首頁 國際 要聞

憂間諜 外媒:美鷹派提議拒中國留學生

白宮顧問曾建議美國總統川普取消中國留學生簽證,但在美國駐北京大使布蘭斯塔德(圖)等人強烈反對下採取折衷方案。(AFP)
白宮顧問曾建議美國總統川普取消中國留學生簽證,但在美國駐北京大使布蘭斯塔德(圖)等人強烈反對下採取折衷方案。(AFP)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外媒報導,白宮顧問曾建議美國總統川普取消中國留學生簽證,但是美國駐中國大使布蘭斯塔德等人強烈反對。白宮擔心該政策影響經濟和外交,暫時擱置,但隨後美國政府也公布了一系列收緊中國留學生簽證的措施。

近來西方不少媒體又在討論禁止中國留學生這一話題,中共內部也傳出要「召在美國留學的高官的孩子回國」的聲音。

《金融時報》10月2日引述3位知情人士的話報導,白宮此前就中國問題進行辯論時,川普的政策顧問米勒(Stephen Miller)提議,要求禁止中國人在美國留學深造。米勒一直對移民政策採取強硬態度,他在這方面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

米勒的提議引發了美國高層的激烈討論,被外界認為是「習近平的老朋友」的布蘭斯塔德認為,相對於富裕的常春藤大學來說,較小學校受到學生來源的影響更大。他說之所以美國對中國在服務業方面享有順差,部分原因是因為大量中國學生到美國留學。

一位白宮知情人士透露,最後布蘭斯塔德成功說服了川普,同意對中國留學生的制裁不要太過嚴厲。

根據國際教育協會數據,中國是美國2016至2017學年度,外國留學生的最大來源國,此期間超過35萬中國學生在美國大學讀書,印度學生則為18.6萬。

《金融時報》報導,雖然川普選擇了相對不激進的做法,但一些官員,包括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等,都繼續推動更加堅定的立場。

2月,聯邦調查局長瑞伊表示,越來越擔心中共使用「非傳統」的情報收集者,包括學生、教授和科學家。

美國國務院5月底宣布,收緊到美國攻讀機器人技術、航太和高科技製造等專業的中國留學生簽證,這些領域都屬於「中國製造2025」計畫的重點行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