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日月光集團斥資億元 投入智慧電網研究

日月光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汪渡村今日出席日月光智慧電網期中發表會。(記者賴玟茹/攝影)
日月光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汪渡村今日出席日月光智慧電網期中發表會。(記者賴玟茹/攝影)

【記者賴玟茹/台北報導】月光集團3日舉行智慧電網期中發表會,看準台灣節約用電的趨勢,與中華經濟研究院及台經院共同合作,斥資上億元,預計明年將智慧電網應用於高雄廠。日月光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汪渡村說,很感謝政府提出許多的應對措施,幫助企業解決問題,未來高雄廠將會是個起步,結合省電措施為企業在永續能源上建立一套模式,最終將這樣的模式推展到其他產業中。

同時,今年日月光更與大同公司合作,直購綠電,也成為全台首家直接購買綠電的企業。經濟部標檢局副局長陳玲慧表示,為了解決氣候異常問題,政府也將再生能源的發展列為重點項目,不管是太陽能、離岸風電等等,相信未來在政府與企業的持續合作下,能夠提供更好的且價格合理的綠電資源。

電力是現代化生活的基石,也是經濟發展的動力作為開頭,台灣經濟研究院副所長陳彥豪表示,台灣的四季分明的特色,也讓台灣的發電供應時間較為分散且短暫,而在台灣的產業面上,電子業的24小時無間斷的製程特性,也讓電子業無法在電力管理上做調整。

也因為這樣,透過智慧電網的建置,來控管整個工廠內的用電量,假使發生用電吃緊的情形,就能夠降低尖峰時段5-10%的用電量,除了能避免斷電問題發生,也能提升廠內電力供應的穩定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