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英美3學者研究酵素 獲諾貝爾化學獎

美國學者阿諾德、美國學者史密斯和英國學者溫特獲得2018年諾貝爾化學獎。(推特擷圖)
美國學者阿諾德、美國學者史密斯和英國學者溫特獲得2018年諾貝爾化學獎。(推特擷圖)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瑞典皇家科學院週三(10月3日)公布,美國學者阿諾德(Frances Arnold)、美國學者史密斯(George P. Smith)和英國學者溫特(Sir Gregory P. Winter)獲得2018年諾貝爾化學獎,他們的貢獻是發展解決人類化學問題的蛋白質。阿諾德則是今年又一名獲獎的女科學家。

據諾貝爾獎推特,3名學者使用的原理都是基因變化及選擇。阿諾德將獲得一半獎金,史密斯及溫特平分其餘獎金。今年每一個獎項的得主有900萬瑞典克朗(約新台幣3,087萬元)獎金。

目前3名科學家所研究出來的方法已經在國際上發展,推進「綠色化學工業」,例如新的材料、製造可持續的生質燃料、生產藥物等。

阿諾德首次定向了酵素(催化化學反應的蛋白質)的演化,這些經過定向演化所產出的酵素被用於製造從生質燃料到藥物等物質。

史密斯則發展一種「噬菌體呈現技術」(phage display),噬菌體是一種以細菌為宿主的病毒,該技術用於演化新的蛋白質。

溫特則使用「噬菌體呈現技術」製造新的藥物,現今「噬菌體呈現技術」已製造出可以中和毒素、對抗自體免疫性疾病或轉移性癌症的抗體。

據中央研究院〈噬菌體顯現胜肽庫在生物醫學的應用〉網頁,「噬菌體呈現技術」是一種篩選技術,係將胜肽或蛋白與噬菌體之外套蛋白融合,並加以表現,從而將該融合胜肽或蛋白呈現在病毒粒(virion)的表面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