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看門金毛愛收信 郵差成全 保證「天天有件」

馬汀的親筆信:「給枇杷的信」。(擷自臉書Martin Studer)
馬汀的親筆信:「給枇杷的信」。(擷自臉書Martin Studer)

【記者伊遐/報導】郵差看門狗之間的「恩怨情仇」,在世界各地都有笑話和漫畫流傳。郵差被狗追咬或許讓門裡的人好笑,但對天天上門的信使而言,可是心頭一大隱憂。而澳洲郵差馬汀和一隻金毛獵犬卻改寫了這一「世仇」劇本。

郵差辛苦送信卻被惡犬追咬已不是新聞,網上傳聞有的郵差自備棍子,有的傳授如何犧牲郵件背包讓狗去咬,以拖延時間;台灣郵局招考簡章中已明文列出需具備「犬隻攻擊的應變能力」。

馬汀.史圖德(Martin Studer)在澳洲西部布里斯班遞郵,在日復一日的送信過程中,熟悉了所有鄰里的人,還有他們的狗。馬汀喜歡沿途隨意拍下狗兒們的照片。對他而言,每隻狗都各有特色、各有其長。

其中有一隻狗兒堪稱出類拔萃。那是一隻小金毛獵犬,名叫「皮帕」(Pippa),因為牠身形嬌小,又一身金毛,我們就叫牠「枇杷」。

枇杷具有金毛犬的優秀特點,牠總是笑瞇瞇地守在籬笆內、郵箱旁,忠實地等著信件的到來。接了信之後,牠會溫和地咬含著信,飛奔回家,傳遞給主人。

有一天,馬汀遇到一個難題,這家主人那天沒有信,連廣告也沒有。為了不想讓枇杷失望,他靈機一動,順手在一張郵遞卡上寫下「給枇杷的信」幾個字,遞給枇杷,讓牠能夠完成每日任務。

就這樣,郵差與狗狗之間有了這份美好的默契,天天照時間上演這小小的喜劇。在「缺郵」的日子裡,枇杷就會拿到即興揮灑的郵遞卡,永不斷糧。

馬汀有時把狗兒的照片上傳到臉書,他與枇杷甜美的友誼立即爆紅網絡,遠至台灣都有網友隔洋讚歎。

枇杷還開始收到粉絲給牠的信件了。牠也許知道、也許不知道牠口中咬的信真的是「牠的」!無論如何,這份溫馨的互動將掀開「郵差與看門狗」系列的一頁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