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產學合作 成功開發低膽固醇黃金蟲草蛋

由大葉大學、華立生技農場、大城鄉農會產學合作,開發具有蟲草素的黃金蟲草蛋。(記者謝五男/攝影)
由大葉大學、華立生技農場、大城鄉農會產學合作,開發具有蟲草素的黃金蟲草蛋。(記者謝五男/攝影)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大家幾乎天天都會吃到的蛋,在食安風暴頻傳的現在,怎麼吃更健康,是產業和學界共同關心的議題,由大葉大學與華立生技農場、大城鄉農會產學合作,成功研發「黃金蟲草蛋」,在飼料添加蟲草素等保健產品,蛋雞產下的雞蛋含有蟲草素、多醣體、腺苷等,吃蛋就能吃到北蟲草的營養成分,而這顆蛋的膽固醇只有市售的三分之一。

大葉大學創新育成中心主任吳建一帶領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研究生林憶茜、吳柏信、廖翊雲、胡峻儒等學生,將蟲草素加入飼料中,一方面讓雞蛋具有蟲草素的營養成分,提供大眾優質的蛋品,另一方面,雞本身也因為蟲草素的保健功效,不需再打抗生素,可說是結合生技研發與傳統農業,開發具備機能性的食品,提升農產品產值的最佳例證。

華立生技農場總經理詹日新說,去年傳出雞蛋殘留戴奧辛事件,重創彰化雞蛋產業,更堅定他打造安心蛋品的決心。「黃金蟲草蛋」借重大葉大學吳建一老師的研發專業,結合大城鄉農會嚴格把關的飼養環境,雞蛋有農會的產銷履歷,雞飼料中有天然蟲草,無化學抗生素,搭配現場品質控管,不會有雞屎汙染問題,產出的雞蛋膽固醇僅市售雞蛋的三分之一,雞蛋並含有多醣體與蟲草素,是健康的新選擇。

大城鄉農會總幹事蔡南輝指出,國人對於雞蛋有很多迷思,比如怕膽固醇太高不要吃蛋黃、蛋黃顏色越紅越好,其實這些觀念都不正確,一顆蛋的營養集中在蛋黃,而且蛋黃的膽固醇屬於高密度的膽固醇,就是俗稱好的膽固醇,此外,雞以玉米為飼料,蛋黃為淺黃色是正常的,如果蛋黃偏紅橘色,是飼料添加胡蘿蔔素的結果,很可能吃到傷身的人工添加劑。

蔡南輝說,彰化縣是雞蛋的大宗產地,大城鄉農會斥資億元打造水簾式環保密閉雞舍,提供雞隻穩定溫度、濕度、光度的生長環境,此次新推出的「黃金蟲草蛋」,集結了最好的雞場、最健康的雞、最強的研發團隊,以及最專業的管理,讓民眾能吃得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