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楊梅故事園區修復再利用 敲響第七堂課的鐘聲

桃園市秘書長李憲明(右2)等人視察「楊梅故事園區」修復再利用工程。(桃園文化局提供)
桃園市秘書長李憲明(右2)等人視察「楊梅故事園區」修復再利用工程。(桃園文化局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楊梅中學在首任校長張芳杰帶領的20年期間(1948-1968),先後在南桃園的六個客家區設立八所初中分部,奠定桃園客家地區中學教育的基礎,讓偏鄉學子在地就學,用教育創造自己的未來。

楊梅故事園區修復再利用(含校長宿舍AB棟及教職員宿舍群6戶,共8戶),由客家委員會支持補助加上桃園市配合款,共獲4,900萬元修復,將重現客家歷史記憶,桃園市秘書長李憲明等人9日視察,楊梅故事園區修復再利用工程已於8月10日竣工,已完成工程初驗與複驗。預定10月完成工程驗收,即可交由營運單位籌備開館事宜,預定108年4月開館與市民見面。

桃園文化局長邱莊秀美(立者)說明連結楊梅社群共同參與,延續「第七堂課」的精神。桃園文化局長邱莊秀美(立者)說明連結楊梅社群共同參與,延續「第七堂課」的精神。(桃園文化局提供)

楊梅故事園區重要的人文精神就是「民間興學、自力建校」,客家崇尚文教的人文精神。楊梅鄉親在70年前把原是亂葬崗的貴山改變成為春風化雨的校園,是當時地方大事,也是父老引以為傲的記憶;彰顯出客家人刻苦耐勞、重視文教的精神,也見證台灣民間豐沛的生命力,在動盪中凝聚成為一股推動社會前進的力量。

李憲明表示,楊梅故事園區將整合周邊107年3月開館的桃園市立圖書館紅梅分館,以及將啟動修復再利用計畫的楊梅分局警察宿舍群,成為楊梅區多元豐富的藝文平台,連結楊梅社群共同參與,延續「第七堂課」的精神。

張校長故居9日起將化身為楊梅故事園區,以客家教育主題特色,繼續和桃園市民一起學習成長,成為桃園城市故事館夥伴,共同展現桃園多元文化魅力。108年4月「楊梅故事園區」將開館與市民見面,歡迎大家闔家屆時一起來走訪園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