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年飛50萬英里鑑藝術真跡 葉國新新書問世

英國藝術鑑定學博士葉國新(右)與現任美國芝加哥博物館亞洲藝術館館長汪濤博士(左)、旅日名家抱石之女傅益瑤(中)合影。(葉國新提供)
英國藝術鑑定學博士葉國新(右)與現任美國芝加哥博物館亞洲藝術館館長汪濤博士(左)、旅日名家抱石之女傅益瑤(中)合影。(葉國新提供)
文/記者朱孝貞

一套六本《墨海春秋──古今書畫藝術鑑藏研究》以99萬元拍出,作者葉國新是華人第一位榮獲英國倫敦都會大學「藝術鑑定學」博士,現任師範大學美術系助理教授。慧眼識英雄挽救胡適的英文手稿免於被丟棄。他原本是學國畫與書法的,如何走進書畫藝術的鑑定領域?

葉國新8歲開始學習書法、水墨畫,12歲舉辦書法個展,還獲得中日獅子會盃不分齡書法比賽第一名。師範大學美術系畢業美展的書法、國畫雙料冠軍得主。有優異成績的他在19歲時,為了學習當代藝術家的技法還去買畫,「不是為了投資而是因為喜歡與希望永久收藏,因為看真跡跟印刷品是兩回事!」 

《墨海春秋──古今書畫藝術鑑藏研究》新書發表會。   (朱孝貞/攝影)《墨海春秋──古今書畫藝術鑑藏研究》新書發表會。 (朱孝貞/攝影)

藝術鑑定博士 華人第一人 

自師範大學美術系研究所畢業後,到英國繼續深造,「以藝術創作為人生的理想與夢想」攻讀視覺藝術鑑定與創作哲學博士學位。葉國新從幾位教授身上發現藝術鑑定的興趣。在英國待了10年,除了正式學位的取得,無論是科學的或中國傳統的藝術鑑定方式都有所獲。

他的兩位恩師:一位是現任美國芝加哥博物館亞洲館長汪濤博士,教他觀氣,打開一幅畫,在畫面留白處感受畫家的一股氣。另一位老師,從事刑事鑑識工作長達60年的國際刑事鑑識專家李昌鈺博士 、現任美國康乃狄克州科學諮詢中心的名譽主任,則從科學儀器方面給了葉國新鑑定書畫很大啟發。

一套六本的《墨海春秋──古今書畫藝術鑑藏研究》。(朱孝貞/攝影)一套六本的《墨海春秋──古今書畫藝術鑑藏研究》。(朱孝貞/攝影)

鑑定熱忱 世界各地看真跡

葉國新曾經在一年內飛50萬英里,到世界各地去收集畫作的真跡,也曾開車十幾小時到博物館看畫的真跡,「連午飯都不敢吃,把握時間一遍一遍的看畫,想把真跡烙印在腦海。」

也曾為了鑑定胡適的英文手稿,花了幾個月時間從各方面去鑑定,希望把珍貴的文化保存下來不被遺棄。葉國新說,「當時看到被丟棄在紙箱的紙團,展開從筆跡即可以確定是位很有學識的人寫的英文字。」

出版套書 推廣鑑定知識

葉國新希望藉《墨海春秋──古今書畫藝術鑑藏研究》這套書讓大家學習鑑定的正確觀念、知識、常識,能端正當代藝術界視聽,讓更多的人敢去收藏藝術品以免買到膺品,「假畫太昌盛可以摧毀藝術創作的環境!」

道德對藝術鑑定者是非常重要,葉國新說,「要客觀、公正,不被利益所動,這是一個鑑定師要有的基本道德觀念。」鑑定師的另一個使命,「希望收藏家可以收藏到好的藝術作品而且是真跡,能保存文化更希望把文化根留台灣。」◇

《墨海春秋──古今書畫藝術鑑藏研究》作者葉國新(左)與旅日名家.抱石之女傅益瑤合影。(朱孝貞/攝影)《墨海春秋──古今書畫藝術鑑藏研究》作者葉國新(左)與旅日名家.抱石之女傅益瑤合影。(朱孝貞/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