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2018客家等路交流賽 健行科大創造客家產業商機

評審團聆聽比賽隊伍介紹作品特色。(健行科大提供)
評審團聆聽比賽隊伍介紹作品特色。(健行科大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桃園市「2018客家等路交流賽」在健行科技大學舉辦總決賽,由「粄哥隊」以「五行禾果子禮盒」勇奪第一,賽事評審表示,「粄哥隊」的禾果子純以古早味的方式製成麵皮,不僅外型優美,並且採用許多健康食材,諸如鼠蹊草等揉入麵皮,製成南瓜包、竹炭包、紅麴包、艾草包等多樣風貌,完全展現出客家人追求樸實真誠,以及正向健康的精神。未來健行餐旅仍樂於支援各類盛會,以一流的設備與滿心的熱忱,為桃園觀光美食、餐飲技能提升、餐飲師資培訓以及國際餐飲文化的引進等盡一份心力。

桃園巿客家局長何明光(左)頒獎給第一名。桃園巿客家局長何明光(左)頒獎給第一名。(健行科大提供)

桃園巿客家局長何明光表示,茶葉素來就是桃園的「綠金產業」,長久以來,台三線上的客家鄉鎮在種茶、做茶、飲茶等習性上更累績了豐富的經驗與傳承。未來台灣客家茶文化館落成之後,桃園勢必成為全國茶葉的推廣要地,將是「浪漫台三線」上的璀璨明珠。透過這次將茶元素融入客家等路交流競賽中,正好能夠將茶文化做更寬廣的延伸與應用,並能創造客家產業商機。

參賽人員合照,後右10廖清池教授,後右9客家事務局長何明光,後右8知名美食家費奇等。參賽人員合照,後右10廖清池教授,後右9客家事務局長何明光,後右8知名美食家費奇等。(健行科大提供)

比賽以「在地客庄茶葉」為主題,鼓勵業者將茶元素融入產品中,期待能打造出獨具風格的客家產品,各路高手都磨刀霍霍,蓄勢待發,除在料理的美味與烹調技巧上卯足全力,對於食材與主題之搭配性、創意及視覺特色等面向也都不遑多讓。當然,最重要的客庄茶葉元素與客家惜時惜福的精神更是作品能夠勇冠群雄的關鍵指標。

「粄哥隊」以「五行禾果子禮盒」勇奪第1之外,「佛大三寶」隊的作品「客家茶米酥、柿Q餅」也以東方美人茶等在地茶葉配合米穀粉等製成柿子造型,展現美味與創新精神。「W&A唯你好客」隊則以傳統的米穀粉搭配秋季盛產的桂花,展現客家人重視溫情與兒時甜蜜回憶滋味的「浪漫飄香love in all禮盒」拿下了比賽的第3名。

健行科大餐旅系楊舒涵主任表示,一年一度的客家美食盛會能在健行舉行,各方客家美食高手在這裏齊聚一堂,切磋琢磨彼此的創意與手藝,綻放出廚藝交流的火花,除了可使餐旅系師生見習文化與餐飲烹調的融合,更使得校園與鄰近社區民眾能夠相互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