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中衝突加劇 外交部憂中共再挖邦交國

北美司司長陳立國會後在記者會上表示,美中衝突逐漸加劇,不排除中方可能藉機加大對於我方邦交國的謀奪。(中央社資料照)
北美司司長陳立國會後在記者會上表示,美中衝突逐漸加劇,不排除中方可能藉機加大對於我方邦交國的謀奪。(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外交部11日在行政院會報告「美中政經關係情勢分析」,北美司司長陳立國會後在記者會上表示,美中衝突逐漸加劇,不排除中方可能藉機加大對於我方邦交國的謀奪,以及打壓我方國際參與空間的力道,外交部持續密切注意邦交動態。

陳立國指出,美中關係最近的發展日益複雜,不僅是在雙邊關係部分,而且在全球戰略布局、區域和平穩定,以及國際體系架構等各方面領域競爭衝突態勢越來越明顯,如此劇烈的變化以及發展「前所未見」,不僅對國際局勢、對台灣未來都將會有關鍵性的影響。

外交部根據美中情勢在政治、經貿與軍事層面的發展,初步做出三大因應建議策略:第一部分是因美中衝突加劇,不排除中方藉機加大對我方邦交國的謀奪,外交部將全力鞏固、深化與友邦關係,也將跟美、日等理念相近國家保持密切溝通,積極拓展價值外交,爭取這些國家在我方邦交以及國際參與議題上給予充分協助。

其次,台灣的企業跟全球供應鏈緊密相連結,國際貿易往來相互連動,所以難免受波及,陳立國提到,除了要持續積極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減緩台灣受到美中貿易摩擦的衝擊以外,也將運用包括台美貿易投資架構協定(TIFA),以及美國舉辦的選擇美國投資高峰會等各種交流平台,促進雙方之間更緊密的經貿合作關係,爭取美方與我展開雙邊貿易談判。

最後一項建議策略,則是響應美國印太戰略,持續深化台美夥伴關係。陳立國說,美方已多次公開肯定台灣,可以在美國的印太戰略裡扮演重要角色,我方的新南向政策跟印太戰略有共同交集與利益,相輔相成,政府將持續積極向美方展現我方參與美國印太戰略的意願和能力,努力尋求跟美國以及其他理念相近國家在太平洋地區的合作契機,進一步深化與鞏固台美的合作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