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大規模崩塌防災國際研討 6國專家學者出席

水保局舉辦的「2018大規模崩塌防減災技術交流國際研討會」,共邀請6國9名專家學者發表專題演講,共同探討大規模崩塌災害防治議題。(水保局提供)
水保局舉辦的「2018大規模崩塌防減災技術交流國際研討會」,共邀請6國9名專家學者發表專題演講,共同探討大規模崩塌災害防治議題。(水保局提供)

【記者林萌騫 /南投報導】農委會水保局11日於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舉辦「2018大規模崩塌防減災技術交流國際研討會」,邀請相關領域的義大利、荷蘭、瑞士、美國、日本及台灣共9名專家學者,共同探討大規模崩塌災害防治議題,提升國內災害防治技能與風險管理機制,達到災害預防的目標。

水保局表示,本次研討會針對大規模崩塌的發生機制、發生前兆、現場觀監測技術、災害規模推估、災害預警等議題進行研究成果發表,希望藉由6位國外及3位國內專家學者的專題演講與綜合討論,獲得國際最新技術及研究成果,提升台灣的災害防治技術和能力。

上午先由瑞士洛桑大學地球科學系教授Michel JABOYEDOFF發表專題演講「大規模坡體滑動及相關地質災害評估」,其次是義大利國家研究委員會主任Alessandro PASUTO的「大規模坡面滑動的發展階段」,最後則是成功大學教授謝正倫的「大規模崩塌災害之量化評估與預警」。

下午,接著由美國地質調查所研究員Brian COLLINS、荷蘭Deltares研究中心研究員Mario MARTINELLI、義大利米蘭比可卡大學副教授Federico AGLIARDI、日本京都大學副教授Yuki MATSUSHI,以及2位台灣學者,臺灣大學教授林美聆和成功大學教授林慶偉,進行6場專題演講,最後以綜合討論作總結。

水保局局長李鎮洋表示,經過近年來的努力,台灣與國際大規模崩塌交流的平台已漸具雛型。透過此次交流,更能證明目前國內對於大規模崩塌防減災工作的推動方向有其必要性。

他期盼,未來經由此平台可快速獲取國際新知,以提升坡地災害應變能力,減少國人生命財產損失,達成保育、創新、永續智慧防災的願景目標,並將此觀念與技術透過國際合作進行推廣,建立我國防災的國際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