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盲友心路歷程 「看見」視障插畫藝術家22號兔

「看見」視障插畫藝術家22號兔及教育體驗展-貴賓合照。 (記者徐乃義/攝影)
「看見」視障插畫藝術家22號兔及教育體驗展-貴賓合照。 (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看見」視障插畫藝術家22號兔及教育體驗展,即日起至108年1月6日於A8藝文中心展出,以視障插畫藝術家22號兔的創作為主,作品呈現她事業巔峰時期的創作,一直到經歷發病後失去視力時轉變為徬徨、悲困的畫風,到現今在心靈音樂引領下,走出陰暗角落而呈現出的溫暖作品,其創作脈絡完整紀錄了她生命轉折的故事,也是許多盲友的心路歷程。

「看見」視障插畫藝術家22號兔及教育體驗展。「看見」視障插畫藝術家22號兔及教育體驗展。(記者徐乃義/攝影)

由桃園市藝文設施管理中心主辦的展覽,除展出22號兔的創作作品之外,另外也包含22號兔到桃園特殊教育學校、文欣國小及文華國小三所學校,進行互動教學,讓孩子在一邊創作、一邊透過她的生命故事認識視障知識所完成的作品。展覽也規劃教育體驗區,介紹臺北啟明學校及愛盲基金會兩間視障教育單位與現況,並設置盲感體驗空間以及相關延伸教育活動,讓參與的民眾能從中體會視覺障礙朋友的視覺感受。

「看見」視障插畫藝術家22號兔及教育體驗展-策展人郭雅玟導覽。「看見」視障插畫藝術家22號兔及教育體驗展-策展人郭雅玟導覽。(記者徐乃義/攝影)

桃園文化局長邱莊秀美表示,A8藝文中心作為大樓回饋空間,即希望融入民眾的日常,藉由展覽對地方、生活有更深的體悟。展覽透過視障插畫藝術家的作品與盲感教具的體驗,讓民眾更加了解視障朋友所面臨的環境與心境上的變化,希望大家可以從自家外圍的環境開始,守護並協助改善視障朋友「行的安全」,一起為視障朋友創造良善的無障礙空間。

「看見」視障插畫藝術家22號兔及教育體驗展-22號兔。「看見」視障插畫藝術家22號兔及教育體驗展-22號兔。(記者徐乃義/攝影)

A8藝文中心於展覽期間也舉辦3場教育推廣活動,28日邀請22號兔,以輕鬆互動的方式,跟孩子分享關於關懷與同理心,並從聽音樂說故事中讓孩子練習安靜與聆聽,帶領孩子在音樂、故事及繪畫中,畫出屬於自己的宇宙魔法星球,體驗創作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