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新南向僑外生 體驗中華尊師古禮

明道大學僑外生農業專班開學典禮。(記者謝五男/攝影)
明道大學僑外生農業專班開學典禮。(記者謝五男/攝影)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明道大學為響應政府新南向政策,培養跨國農業人才,107學年度開設第一屆「新南向僑外生農業班」,12日上午舉辦開學典禮。校方特別安排印尼籍、越南籍學生遵古法行拜師禮,獻束脩六禮、為師長奉茶,讓他們了解尊師重道的美德。

開學典禮上,國際處特別安排40位印尼籍新生及8位越南籍碩士生進行「拜師禮」,讓學生了解尊師重道的重要性。6位代表同學循古禮敬獻肉乾、花生、蓮子、紅棗、桂圓、紅豆等束脩六禮給師長。老師以蔥、芹菜、書本等禮物回贈,期盼同學聰敏、勤快,努力學習完成所有課業。接著學生們向老師行奉茶禮,表示學生對授業解惑教師的感恩心意。藉由敬拜師恩的儀典,讓外國學生了解中華民族尊師重道、飲水思源的傳統文化。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組長黃俊欽表示,台灣的農業技術在世界數一數二,又因氣候及環境與南向國家類似,希望把台灣在病蟲害防治、耕作等方面的經驗,透過教育傳授給學生,讓他們將所學知識帶回,提升當地農業環境。印尼籍新生菲比恩(Febian)說,在印尼跟有機農業相關的知識很少,他們只知道「粗放」農業,因而選擇來台灣學習。此外,印尼並沒有拜師禮這種文化,能參加這樣的儀式還是第一次,讓他能了解尊師重道的意涵。

來台學農技的印尼學生向師長獻上六禮束脩。來台學農技的印尼學生向師長獻上六禮束脩。(記者謝五男/攝影)

主持開學典禮的明道大學副校長周建明指出,該校是107學年全國第一所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成立僑外生農業班開班成功的大學,除響應政策推動外,該校積極推動國際學生交流,精緻農業學系在東南亞地區聲名遠播,為培育跨國農業人才,僑外生農業班順應成立。107年度專班分為兩類,大學部主要招收對象為印尼學生,碩士班則為越南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