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全球客家交流會 桃園推客家文化放眼國際

2018全球台灣客家文化交流會議安排與會者於龍潭聖蹟亭體驗拓碑。(桃園客家局提供)
2018全球台灣客家文化交流會議安排與會者於龍潭聖蹟亭體驗拓碑。(桃園客家局提供)

【記者徐乃義、廖素貞/桃園報導】桃園是客家第一庄,客家人口高達85萬人,保有台灣客家最重要的文化根源,推動客家文化振興是施政的重要目標,會以「客家走入生活、客家結合歷史、客家成為城市亮點」的概念推行。經過3年努力,桃園不但獲得客委會評鑑為「兩年期客語整體發展計畫」前期推動情形全國第一名,更成功向客委會爭取到「台灣客家茶文化館」、「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1895乙未戰爭紀念公園」共13億元的前瞻計畫建設,成為全國第一名的客家建設區,期望國際看見桃園客家新魅力。

「2018全球台灣客家文化交流會議」15日於桃園市客家文化館演藝廳舉行,由桃園市副市長王明德、客家局長何明光、世界台灣客家聯合會總會長張永西與立法委員蔣絜安,以及來自全球各地之海外客家社團代表及桃園市在地客家社團等近500人與會,邀請全球各洲客家聯合會會長進行海外客家鄉情分享,互動氣氛熱烈,期能讓桃園客家文化放眼國際。

何明光表示,桃園首次結合世界台灣客家聯合會辦理「2018全球台灣客家文化交流會議」暨桃園客家文化觀摩之旅,除與桃園在地客家社團進行交流,並帶領海外客家社團代表走入桃園客家人文景點,像是桃園客家文化館、龍潭聖蹟亭、石門水庫以及永安漁港等,讓遠道而來的海外貴賓能夠了解桃園市「客家走入生活、客家結合城市、客家連結歷史」之政策理念及施政成果,以加強海內外交流,提升桃園在國際之能見度。

演自己的故事 詔安客家嘉年華雲林登場

2018雲林詔安客家文化節系列活動,從9月22日起至10月17日,陸續在崙背、二崙及西螺3鄉鎮接力展開。14日登場的是由貓兒干文史協會主辦的「客家社區嘉年華」活動。今年活動以詔安客家社區特色為主軸,除了靜態展外,亦安排了社區劇場聯合演出,大家一起演出自己社區讓人記憶深刻的小故事,進而串聯出客庄文化特色。

另外結合二崙鄉詔安、大華及田尾頂社區,發掘梳理社區大小故事,並將之化為實體的作品,藉由民眾製作社區故事模型的過程,訓練社區民眾說故事的能力及培養社區美學的觀念,透過課程的安排與體驗,拉近大家的情感與提升在地認同。

文化處副處長陳美燕表示,雲林縣的崙背、二崙、西螺一帶,是全台灣詔安客家傳統聚落及人口分布最多的區域,迄今仍保有許多獨特的傳統民俗文化。縣府近年來積極著手詔安傳統客家文化資產與地方方言的保存,希望藉由客庄12大節慶活動,推廣詔安客家文化,也鼓勵詔安客族年輕子弟返鄉參與,加強詔安客家族群自我認同。

今年還有安排在地的貓兒干北管布袋戲演出,現場以北管配樂,劇本採集自二崙湳仔昌盛堂祖先渡台開墾的故事,獨具詔安客家文化特色。

貓兒干文史協會總幹事楊永雄表示,雲林是布袋戲的故鄉,社區以布袋戲演出在地的故事,讓傳統技藝薪傳結合在地文化留傳保存,非常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