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流感疫苗開打 對蛋過敏者也能打

疾管署舉行公費流感疫苗開打儀式,署長周志浩(左)呼籲民眾接種流感疫苗。(疾管署提供)
疾管署舉行公費流感疫苗開打儀式,署長周志浩(左)呼籲民眾接種流感疫苗。(疾管署提供)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公費流感疫苗已經開打,今年已放寬對蛋過敏者接種疫苗的禁忌,施打後要觀察30分,注意是否有不良反應。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15日說,據國際文獻指出,對蛋的蛋白質嚴重過敏者,施打流感疫苗發生嚴重副作用的機率低,美國、英國已經解禁,經過國內傳染病專家會議決議,同意開放接種,但在打針前仍要告知醫師過去對蛋過敏的副作用史,讓醫師評估,施打後30分鐘內沒有任何不適就可以離開。

衛福部次長呂寶靜表示,107年度流感疫苗共採購約600萬劑,疫苗量可涵蓋25%全人口數。接種流感疫苗後保護效力約1年,對健康成年人約有七至九成保護效果,對老年人可減少五至六成併發症的發生,並可降低八成死亡率。呼籲民眾應在流感高峰來臨前,盡快完成疫苗接種。

疾管署提醒,接種流感疫苗後一樣可能造成副作用,包括注射部位疼痛、紅腫,少數人會有全身性的輕微反應,例如:發燒、頭痛、肌肉痠痛、噁心、皮膚搔癢、蕁麻疹或紅疹等,一般會在1~2天內自然恢復。嚴重的副作用是立即型過敏反應,甚至導致過敏性休克等,但機率非常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