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國際刑警主席落馬 台灣申請觀察員身分加入

台灣爭取參與國際刑警組織,外交部國組司長陳龍錦表示,訴求國際刑警組織執委會支持。(中央社)
台灣爭取參與國際刑警組織,外交部國組司長陳龍錦表示,訴求國際刑警組織執委會支持。(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我國三度致函「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申請以觀察員身分出席大會,外交部16日表示,警政署今年已於9月17日致函送達法國里昂INTERPOL總部,目前尚未獲得回應。過去,中共屢屢打壓我國際參與空間,日前(10月7日)該組織主席孟宏偉落馬,或為台灣創造參與契機。

第87屆「國際刑警組織」大會將於11月18日至21日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杜拜召開,我國三度致函申請以觀察員身分出席。

外交部16日表示,刑事局長蔡蒼柏已致函INTERPOL祕書長Jürgen Stock,盼有意義參與該組織的會議、機制及活動,包括使用「I-24/7全球警察通訊系統」及參加訓練活動。

外交部也積極洽接友好國家為我執言,國組司長陳龍錦表示,持續促請INTERPOL做出有利我方安排,自2016年起已連續三年推動,目前獲得許多理念相近國家支持。

INTERPOL是僅次於聯合國的全球第二大跨政府組織,現有192個會員國,是全球警察共同打擊跨境犯罪最重要及最大合作平台,陳龍錦說,為避免打擊跨境犯罪重要情資接收出現缺漏,加入INTERPOL對我國有重大意義。 

日前,INTERPOL主席、中國公安部副部長孟宏偉,傳出「嚴重違紀」被中共當局抓捕,INTERPOL改派韓國副主席金正洋代理主席職務。

台灣自1984年中共申請入會後,就被迫退出INTERPOL,中共屢屢把持國際組織,打壓我國際參與空間,如今孟宏偉落馬,似乎也為台灣創造了參與國際平台的突破口。

觀看完整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