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加油站抽菸 工作人員「滅火」伺候

加油站員工(橘衣)看見男子抽菸,勸阻無效,於是拿出滅火器朝他噴灑。(網路影片擷圖)
加油站員工(橘衣)看見男子抽菸,勸阻無效,於是拿出滅火器朝他噴灑。(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陳安/報導】加油站禁止吸菸是常識,因為只要一點火花,就有可能引發火災。然而卻有人不顧危險,大膽在加油站抽菸,工作人員見此情形,大步走來「滅火」。

保加利亞索菲亞(Sofia)某加油站監視器錄下了一段畫面,有兩台車進入站內,其中一台車裡有位戴帽男子手夾著一根點燃的菸,還不時拿起來抽,看起來相當危險。

現場有人請他把菸滅掉,卻被男子拒絕了。於是一名工作人員踩著大步伐趕到抽菸男身旁,拿起滅火器直朝他噴灑。現場一時煙霧彌漫,車子蓋著白花花的粉末,有部分煙霧噴進車內,車裡的人驚得趕緊逃出車外,工作人員與抽菸男陷入爭吵。

在加油站抽菸,不僅觸法,一不小心還可能釀成大禍。特別是抽菸前的「點火」動作,危險性尤其高。

有科學老師撰文指出,一般加油站,汽油中的成分「異辛烷」之燃點為攝氏418度(其他的成分則超過500度)。而許多打火機產生的火花、電弧、明火都超過1千度以上,如果油氣濃度適當,在點菸瞬間確實會造成閃燃。而在加油站點火導致火災也不乏實際案例。◇

※吸菸有害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