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陸股跌不停 中國上市公司爆董事長離職潮

中國大陸A股股價表現不佳,上市公司也掀起高管離職、降薪、裁員潮。(Getty Images)
中國大陸A股股價表現不佳,上市公司也掀起高管離職、降薪、裁員潮。(Getty Images)

【大紀元訊】中國大陸A股股價表現不佳,上市公司也掀起高管離職、降薪、裁員潮。目前,中國大陸3,551家A股上市公司,大約每9家就有一位董事長離職。

中國大陸A股有多黑?房企龍頭萬科A股,已逼近跌停。10月11號,中國股市再現千股跌停,這是10年來首次十一長假後的「開門黑」。

不只股災,現在更出現上市公司高管離職潮。根據東方財富證券旗下的「Choice」金融數據平台統計發現,今年7月份以來,A股上市公司公告董事長辭職的有49家。

而《中國基金報》通過「Wind」數據庫的統計發現,今年以來,共有376家上市公司的385位董事長公告離職。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認為,這件事情並不單純。因為正常國家如果公司業績不好,股市下滑,一般是執行長(CEO)辭職,或者是總執行長辭職。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因為執行公司經濟狀況不好,或者盈利不高,或只是股市下滑的話,實際上是總裁和CEO的責任,因為他們是在實際運作這個公司,董事會只是一個公司股東的代表。明明是總裁和CEO的責任,出了問題,為什麼董事長辭職?所以這個很奇怪的現象,這也是在中國畸形的商業環境下才出現的。」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觀察,當前,中國企業高管們也出現悲觀潮。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無論現在是國營企業還是民營企業,這些比較有實力的,這些能夠上市的這些公司的這些高管,他們集體對中國當前的經濟前景已經是一種非常悲觀的情緒。」

據了解,除了董事長辭職,上市公司的高管們也出現離職潮。今年已有1,000多家A股上市公司的超過8,000名董事高管離任。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因為我們現在也看到了很多中共對民企開刀的問題,很多民企的董事長失蹤了,被抓起來了,被誘捕或者是被退休了,這種情況都有,這種現象已經造成董事會人人自危。」

統計顯示,在高管與董事離任人數高於去年的樣本中,民營企業占60%;尤其在市值小於50億的上市公司中,今年民營企業離職的高管與董事人數占比接近70%。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可能這些人他們已經意識到中共的第二次所謂的公私合營,第二次剝奪資本家的資產,這是第二次共產化,很可能就要發生。在這種情況下,他們作為股東代表可能知道,也許他們事先得到什麼消息,也可能他們覺得前景不妙,才出現這種大規模的董事長辭職的現象。」

有分析指出,這次中國A股暴跌主要是受美股下跌的影響。但對比中國股市與美國股市,美股從2008年的6,000點,暴漲到今年的26,000點,而跟跌不跟漲的中國A股卻從6,000多點,暴跌到2,600點以下。

近期,美國股市已從大跌中大幅回檔,而中國則是累創新低深度下挫。在美中貿易戰的背景下,中國經濟下行趨勢越來越明顯。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尤其是到了明年1月份之後,那麼川普最新的這二千億清單的關稅他要增長到25%,其實這個對中國股市,對中國實體經濟的打擊都會非常大。它確實也說明了中國當前的這種經濟,尤其是在中共體制之下的這種經濟狀況,它現在這個危機越來越加深。」

中國財經界的高手紛紛出逃。之前大陸流行的一個段子說,中國的首富們約香港的李嘉誠一起賽跑,中國的首富們包括王健林、馬雲、馬化騰、劉強東和許家印,他們都嘲笑李嘉誠年紀大,腿腳不利索,肯定跑不快,結果卻是李嘉誠跑了第一。大家都在奇怪為什麼他能得第一,李嘉誠大笑說,誰叫你們聽到槍聲才跑!

轉自新唐人電視台

責任編輯:李世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