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歐日英貿易談判 川普政府:即將進行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中)、日本的經濟產業大臣世耕弘成(右),以及歐盟(EU)貿易委員馬姆斯壯(左)在紐約召開會議。(Getty Images)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中)、日本的經濟產業大臣世耕弘成(右),以及歐盟(EU)貿易委員馬姆斯壯(左)在紐約召開會議。(Getty Images)

【記者許禎祺/綜合報導】在美國總統川普的指示下,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週二(16日)通知國會,川普政府計畫與日本、歐盟和英國就3個獨立的貿易協定進行談判。

萊特海澤表示,美國將繼續通過與日本、歐盟和英國談判貿易協定,來擴大貿易和投資,該宣布是這一進程的重要里程碑,「我們致力於為美國工人、農民、牧場主和企業即時完成談判,並達成實質性結果。」

他說,美國政府計畫於2019年1月中旬開始與日本就雙邊貿易協定進行談判,且同時與歐盟展開達成貿易協議的談判,以及一旦英國脫歐後,與英國談判以達成一項單獨貿易協議。

萊特海澤在信中說,政府的目標是「解決關稅和非關稅壁壘,並與歐盟和日本實現更公平、更平衡的貿易」。

基於美國《貿易促進授權法》(TPA),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在開始談判前90天,需要通知國會,並與國會保持磋商。這些磋商將確保USTR在參考國會意見下展開談判立場。USTR還將在《聯邦公報》中發布通知,要求公眾就貿易談判方向、重點和內容提出建議。

美國已完成美國/墨西哥/加拿大自由貿易協定(USMCA)的談判,和中方正在進行持續升級的貿易戰。

美國眾議院籌款委員會主席布拉迪(Kevin Brady)表示:「這3個經濟體(歐、日、英)是我們最大和最重要的貿易夥伴之一,但美國農民、製造商和服務提供商在歐、日、英市場上,面臨重大壁壘。」

負責監管貿易問題的財政委員會民主黨參議員懷登(Ron Wyden)說,政府必須花時間全面解決貿易壁壘,包括利用這個談判機會,在勞工權利、環境保護和數字貿易等領域設置高標準,並以有利於美國工人和企業的方式進行談判,避免簽署僅解決一些問題的不完整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