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堅持手洗衣物的弟弟

手洗衣物都是在學習,都算賺到,我知道賺到的不只是錢,而是培養一種無比的耐心與毅力,那真的很難得。(123RF)
手洗衣物都是在學習,都算賺到,我知道賺到的不只是錢,而是培養一種無比的耐心與毅力,那真的很難得。(123RF)

文/楊子
弟弟最近搬回家中,大家都很開心,因為總算一家人可以團聚。而他長年租賃在外,養成獨立節省的個性,雙親常說,有空大家要向他多學習。的確,居住在家,雙親照料妥當,過著安逸生活,早已忘卻當年在外打拚的辛苦,而弟弟長期在外,保持那樣的韌性與習慣,就算物換星移,他還是維持著當年那個赤子心好好活著。

最讓我欽佩他的,大概是他堅持手洗衣物,無論工作到多晚,只要一洗好澡,就會順便洗好身上的衣物,無論是工作衣褲,還是身上穿的內衣褲,都會今日事今日畢,絕不會拖到隔天才完成,也不會將髒衣服囤放在家中角落或是房間,我對他的習慣覺得佩服,雖然自己可能辦不到,但偶爾幾次這樣學習,覺得相當不錯。

我問弟弟,為什麼要這麼堅持手洗衣物?他說,他從當兵就養成的習慣,屬於自己身上的東西絕不假手他人,更不使用洗衣機,一來自己知道髒汙在哪邊,二來也可以省電,三來可以鍛鍊自己的心志,其實洗衣服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是要透過許多道手續才能完成,我知道他的用心,我也看到他的堅持,值得我們學習。

每當看到弟弟手洗衣物,首先浸泡一下子,然後用手一件一件搓洗,接著用手擰乾,然後再爬到樓上陽臺晾衣服,那樣的標準作業流程,真的很專業,而他專注的神情也讓人感受到他樂在其中。就像他說的,每次手洗衣物都是在學習,都算賺到,我知道賺到的不只是錢,而是培養一種無比的耐心與毅力,那真的很難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