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銀向樂活運動會 點燃爺奶熱血夢

坐在輪椅上的老人賣力的丟出飛盤,為奪金牌激發出生命的力量。(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提供)
坐在輪椅上的老人賣力的丟出飛盤,為奪金牌激發出生命的力量。(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提供)

【記者賴瑞 /台中報導】邁向第五年的創齡「銀向樂活全國老人福利運動會」,日前在大台中國際會展中心盛大展開,競賽項目分別為電子飛鏢、躲避飛盤、吹箭、排球賽及門球等五個項目,數百位來自全台平均80歲的長者齊聚台中,為奪金牌激發出生命的力量。

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長趙明明表示,人都會老,能走出去心就不老,為讓機構長者擺脫「三等公民」的標籤,為失能長者開創精采的人生下半場,每年都舉辦運動會,並以「得冠軍拿金牌」、「賽後呷辦桌」為利基點,讓機構的失能長者更有前進的動力,這五年來締造了1076位失能長者參與的紀錄,參賽選手最高年齡是101歲。

養護機構社工與參加樂活運動會的長輩們合影。養護機構社工與參加樂活運動會的長輩們合影。(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提供)

來自松柏園的80歲阿桃奶奶說,沒參與運動會前,因為中風造成右手不方便,心情很失落、很沮喪,每天生活沒目標,沒事就躺在床上睡覺或看電視;長期下來因右手都沒運動伸展,而造成肌肉萎縮。直到5年前,隔壁床的阿姐鼓勵她參加運動會,想起第一次吹箭便吹中紅心時,受到大家誇獎,覺得很歡喜。連續四年拿下4面金牌送給孫子們做紀念,若還有一口氣她還會繼續吹箭,不會停歇。

南區老人之家社工洪瓊莉社工分享阿旺爺爺動人的故事,參加運動會是阿旺爺爺每年期待的大事,儘管已經住院2次,每當比賽鳴笛聲響起,他都忘記身上的病痛,把輪椅當成腳,要努力往前滑到終點,看著每次參賽得到的金牌,也覺得自己人生下半場好精采。然而,今夏來不及練習,阿旺爺爺就往生了,還託夢給家人一定要把他放在老人之家的金牌拿回家,也許這是一個輪椅選手後半生中最美麗的回憶。

「創齡~銀向樂活」之全國老人福利運動會,讓許多失能長者在他們生命最末端的日子裡,為了參加老人運動會,不管每位長者有多少故事,都為著一個目標再努力-拿金牌,在生命旅途中留下一段美好的回憶,也讓窒礙難行或單調乏味的人生下半場,出現峰迴路轉的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