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衛武營戲劇院首檔大戲 《相思唱歌仔》登場

《相思唱歌仔》由國寶級說書人楊秀卿、金馬獎最佳女配角呂雪鳳領軍,網羅台灣南北歌仔戲名家共同演出。(記者方金媛/攝影)
《相思唱歌仔》由國寶級說書人楊秀卿、金馬獎最佳女配角呂雪鳳領軍,網羅台灣南北歌仔戲名家共同演出。(記者方金媛/攝影)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10月13日盛大開幕,觀眾聚焦葡萄園式音樂廳和戶外演出,戲劇院首檔大戲《相思唱歌仔》10月20、21日隨即登場,以一齣戲串起歌仔戲百年風華,向台灣最重要的文化資產致敬。

《相思唱歌仔》以歌仔戲發展歷史為軸,透過失智阿嬤瓊花視角,以劇中劇方式,回顧由歌仔戲所勾連的喜怒哀樂人生。150分鐘的演出,具體呈現歌仔戲各種演出型態,包括本地歌仔、外臺歌仔戲、內臺戲、賣藥班、電影歌仔戲、廣播歌仔戲、電視歌仔戲、胡撇歌仔戲、現代劇場等,讓觀眾彷如搭乘時光機,走過歌仔戲的前世今生。

衛武營藝術總監簡文彬表示,《相思唱歌仔》從20世紀初宜蘭發跡的落地掃,到21世紀精緻劇場歌仔戲,呈現各時代經典的演出型態,並選粹不同時代經典劇目,展示歌仔戲豐富多元樣貌,不只要讓長輩回憶懷舊,更希望年輕世代了解歌仔戲百年路上的各種面貌,發現歌仔戲的美,了解歌仔戲不只是傳統戲曲,而是可以走在當代的台灣劇種。

編導王友輝說,歌仔戲有強韌的生命力,隨著時間不斷吸納許多表演形式,逐步發展出獨特風格。《相思唱歌仔》以瓊花阿嬤的記憶片段,一步步拼出歌仔戲演進的完整拼圖。觀眾只要安靜的聽、看,就能進入這齣溫暖而動人的戲劇裡。

《相思唱歌仔》由國寶級老師,也是電影《血觀音》中說書人楊秀卿、金馬獎最佳女配角呂雪鳳領軍,網羅薪傳歌仔戲劇團、明華園天字戲劇團、春美歌劇團和秀琴歌劇團等歌仔戲名家。

首度面對觀眾的戲劇院,為了保留傳統戲劇演出時,樂師及表演者親近的特性,舞台前側設有樂師演奏區,另延伸凸出式舞台,讓兩旁觀眾席能近距離觀察演員的表情、動作、服裝等細節,堪稱戲劇院搖滾區。

同時,衛武營展覽廳自即日起至2019年1月1日,舉辦「歌仔戲時光機-搬活戲特展」,內容包括歌仔戲實境導覽、大師講堂和歌仔戲電影院等。更多資訊請參考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官方網站www.npac-weiwuying.org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