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華裔發明家指控:華為欲竊前員工技術

美國CNEX公司及其華裔共同創辦人黃義仁,控告華為及其子公司華為技術計劃竊取CNEX公司的技術。(Getty Images)
美國CNEX公司及其華裔共同創辦人黃義仁,控告華為及其子公司華為技術計劃竊取CNEX公司的技術。(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編譯】美國CNEX Labs Inc.公司及其華裔共同創辦人黃義仁(音譯,Yiren「Ronnie」Huang)本週在德州聯邦法院,控告華為及其子公司華為技術(Futurewei)進行一項多年的計劃,以竊取CNEX公司的技術。

黃義仁曾任職於華為技術公司,華為去年在美國指控黃某及CNEX公司竊取該公司的商業機密,並要求CNEX提供相關技術的詳細資訊。法律界人士認為這個案件令人費解之處在於,一家中國公司(華為)試圖利用美國法院系統,控告美國公司(CNEX),並進而獲取其遭被告竊取的技術。

總部位於加利福尼亞州聖荷西的CNEX公司,是一家科技初創公司,創立於2013年,微軟公司和戴爾科技公司為其主要的投資人。

華為與CNEX互告對方竊取的關鍵技術是固態硬碟(SSD),這是大型數據中心管理龐大訊息的關鍵技術。

CNEX共同創辦人黃義仁是SSD專家。根據CNEX提出的控告文件,黃某出生於中國,畢業自上海和密歇根州的大學,並在矽谷工作了近30年,其中包括近十年在思科系統公司(Cisco Systems Inc.)工作。黃義仁將其所擁有的9項專利及13項待批准的專利,都轉讓給CNEX公司。

據CNEX的控告文件,2011年,總部在德州普萊諾(Plano, Texas)的華為技術公司聘僱了具有SSD專業的黃義仁。當時黃某有意將其擁有的專利出售給華為技術,但是後者不同意。不久,華為技術公司要求黃義仁簽署員工協議及轉讓專利,但是遭到黃某的拒絕。

黃義仁發現華為技術公司欠缺創業文化後,於2013年5月離職,並與其他合夥人創立了CNEX。華為隨即開始關注CNEX的動向,包括假裝成客戶與CNEX聯絡,試圖不正當地獲取CNEX的技術。

華為隨後在美國控告CNEX和黃義仁竊取它的技術以及挖走了它的14名員工。CNEX說,這14名員工確實來自華為,但是公司僱用這些員工並不是想要竊取華為的技術。

藉由虛假指控 實為竊取機密

華為在本月稍早要求美國的法院強制CNEX交出所有技術文件,包括「詳細的工程規範、測試計畫、源代碼設計文檔、源代碼流程圖,以及硬體設計」等。

CNEX表示,華為的訴訟是基於虛假的指控,該公司根本不存在華為所控訴的盜竊商業祕密行為,而且華為也未擁有CNEX技術的所有權。CNEX說,華為的指控只是為了建立中國主導技術地位的拙劣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