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東協通過全球首例 「多邊空中相遇準則」

東協10國為避免軍機不期而遇,特別通過空中相遇準則。(中央社資料照)
東協10國為避免軍機不期而遇,特別通過空中相遇準則。(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東南亞各國為因應彼此軍機在空中不期而遇,東協10國19日共同簽署全球第一份多邊空中相遇準則。

據外媒報導,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10國國防部長,在新加玻共同簽署該項協議,並同意區域內國家通過情資交換,聯手遏阻恐怖主義威脅,同意設立防範化學、生物與放射性物質威脅的專家網絡。這項聯合宣言也同意採用「軍機空中相遇行為準則」(Guidelines for Air Military Encounters),以協助東協成員國家處理軍機空中相遇時的狀況,提升安全並降低誤判風險。

新加坡防長黃永宏表示,因應亞洲持續繁榮,導致區域內海陸交通頻繁,為避免各自軍機不期而遇,特別通過這份志願性、不具約束力的空中準則。

他也提到,該項空中準則是以去年東協與紐、澳、中國、印度、日、韓、俄羅斯與美國等國聯合通過的海上意外相遇規則為基礎。東協10國部長將於20日與其他區外國家代表會面並尋求同意,ASEAN亦鼓勵區外的國際夥伴加入。

近日中共在南海升高軍事緊張,美國派出驅逐艦在南海巡弋,台灣與越南、菲律賓等東南亞國家也都主張擁有南海部分主權。媒體詢問,在南海區域上的海上規則是否發揮作用?黃永宏認為,準則在某個層面有如安全帶,雖不能完全保障,但至少有部分保護功能。

第12屆東協國防部長會議及第5屆東協國防部長擴大會議(ADMM-Plus)系列會議,於18~20日舉行,20日將登場的是東協防長擴大會議,除東協10國外,澳洲、中國、日本、印度、韓國、紐西蘭、俄羅斯與美國也將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