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花博556吋拼接牆 秀微觀視界

友達微美館10月19日在花博后里森林園區舉行開幕典禮。(記者賴瑞/攝影)
友達微美館10月19日在花博后里森林園區舉行開幕典禮。(記者賴瑞/攝影)

【記者鄧玫玲/台中報導】友達光電為實踐企業社會責任、落實社會參與,積極投入「2018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企業館建置,並首度與國立台灣博物館跨界合作,以植物花粉的微觀影像與種子標本為創作素材,運用尖端面板顯示技術打造「友達微美館」。館內展示全台最大556吋顯示器拼接牆,呈現「微觀新視界・舞動生命之美」的主題,帶領參訪遊客走入步步驚豔的植物微觀世界。

「友達微美館」19日在花博后里森林園區舉行隆重的開幕典禮。友達光電董事長暨執行長彭双浪致詞時表示:「今天友達微美館在園區呈現的都是非常美好的事物,不談產品和技術,本次參與台中花博企業館是出於企業公民的使命感,以及跟台中在地的連結。第一次大膽地把透過先進顯示技術打造的『微觀新視界・舞動生命之美』呈現在國際的舞台。」

彭双浪說,這次展示的花粉和種子的微觀世界,「經過了2年的規劃設計,動用近百的人力,從施工到完成,每個細節都要求完美,才能把台灣博物館中典藏的台灣植物花粉與種子,利用友達尖端面板顯示技術完整呈現出來。」

出席開幕典禮的國立台灣博物館館長洪世佑表示:「台博館是歷史最悠久的自然歷史博物館,已有110年的歷史,在3C產品氾濫的今天,台博必須要走出去,要有新工作、新方法,因此必須與其他的展覽活動結合。此次與友達光電聯合,展出研究人員採集的近百種植物,展覽中可以看到30種以上別具姿態的花粉顯微影像,還有近70種台灣常見的果實種子標本展示,以放大近萬倍的美學的手法,揭露生物多種移動的真相,相信將帶給參觀遊客耳目一新的感受。」

「友達微美館」分為「奇幻庭園」、「生命之門」、「微觀視界」及「種子光廊」四大展區。其中,「奇幻庭園」陳列手工精製的大型花粉陶磁雕塑,如天人菊像流星錘的花粉、台灣百合像沙拉麵包的花粉雕塑,都可以在庭園草坪上看到,並可使用擴增實境(AR)應用軟體,讓民眾藉由手機認識花粉的型態,同時體驗虛實互動的拍照樂趣。

以顯示器打造多層次拱門拼接牆的「生命之門」,則是呈現以大自然實景拍攝結合電腦動畫的壯闊影片。這是與台灣知名的製片團隊合作,透過植物微觀攝影、縮時攝影、超高解析空拍攝影,以及3D花粉電腦動畫等方式進行動態影片製作,在瑰麗色彩和震撼聲光效果中,以最細膩的角度呈現植物的豐富多采的微觀世界,在3分20秒的影片播放中,讓觀眾感受到植物真實的生命旅程。

「微觀視界」透過全台最大556吋顯示器拼接牆,展現肉眼看不到的花粉世界,藉由花粉顯微照片作為視覺影像創作的素材,透過特效動畫及後製合成,帶領觀眾走入絢麗奪目的花粉微觀新視界;「種子光廊」運用場景美學以70種果實與種子作為素材,將風力、水力、動物力、自力等4種花粉種子傳播方式,透過立體裝置呈現植物堅韌的生命力。

此外,友達微美館的設計具備建材減量,以及回收再利用的環保理念,建材上使用3Rs(Reduce減量、Reuse重複利用、Recycle回收使用)原則選材,並採用環保自然綠建材工法。展期結束後,未來在友達台中廠區所建置的環境教育教學場所,也將運用到友達微美館的建材,延續綠色永續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