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歧視案庭審 哈佛承認亞裔錄取分數較高

哈佛招生主任證實,常春藤學校對不同族裔學生採用不同的SAT(學術性向測驗)分數標準。圖為哈佛校園。(Darren McCollester/Newsmakers)
哈佛招生主任證實,常春藤學校對不同族裔學生採用不同的SAT(學術性向測驗)分數標準。圖為哈佛校園。(Darren McCollester/Newsmakers)

【記者秦雨霏/編譯】哈佛大學被控歧視亞裔學生的案件正在法庭審理。哈佛招生主任證實,常春藤學校對不同族裔學生採用不同的SAT(學術性向測驗)分數標準,但是堅稱這樣的做法不是歧視。

福斯新聞報導,公平錄取學生(SFFA)組織2014年指控哈佛大學,亞裔美國人雖然擁有最高分數,但錄取比例卻低於其他族裔。這場訴訟自10月15日開始在波士頓審理3週。這項涉及平權法案的訴訟,預計將打到最高法院。

費茨西門斯(William Fitzsimmons)在哈佛擔任招生主任30年,每年負責從4萬個申請人中篩選出2千人寄送招生信。他在法庭作證說,對於非裔美國人、印第安人和西裔高中生,SAT達到1100分(總分1600)就可以收到招生信,而對於亞裔美國人,女生要達到1350分、男生要達到1380分才能收到招生信。

招生信不保證被錄取,但是收到信的申請者被錄取的機率是其他人的兩倍。

SFFA律師洪斯(John Hughes)認為:「這是種族歧視,赤裸裸的。」

費茨西門斯反駁,學校會針對某些群體,以「打破循環」,說服那些通常不考慮申請長春藤學校的人來申請。費茨西門斯說,對於人口稀少地區的白人學生,哈佛會以1310的分數錄取,但是不會以這個分數錄取同一地區的華裔。

SFFA的另外一名律師莫塔納(Adam Mortara)進一步表示,在個人評估方面,比如勇氣、可愛,亞裔美國人獲得的分數也比其他族裔低得多。

針對歧視指控,被告方律師李威廉(William Lee)回應,族裔只能幫助有潛力的學生,因為學校從不認為申請人的族裔是負面因素。

捐款家族獲優待

這起訴訟顯示,金錢和血統可以打開單憑成績打不開的門。據哈佛內部電子郵件,大學高層官員特別標註了與主要捐贈者有關係的學生。在2014年的一封電子郵件裡,一名網球教練感謝哈佛為一名學生「鋪上紅地毯」,其家庭捐贈了110萬美元。

此外,一名錄取生與一名捐贈者有關係,該捐贈者承諾出資興建校舍和設立獎學金。哈佛內部電子郵件暗示,一些捐贈者的親屬表現很糟糕,但是也被錄取。

費茨西門斯表示,他們也許會制定「院長名單」,即有特殊利益的學生,但是名單仍然會經過錄取委員會的審查,該委員會有40個人。

費茨西門斯說:「為了提供獎學金,我們獲得我們需要的資源,這對於學校的長期實力而言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