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網路霸凌日增 即時幫助受害者走出憂鬱

隨著網路的發達與智慧型手機的普及,網路霸凌(cyberbullying)逐漸成為一個影響身心的重要議題。(Fotolia)
隨著網路的發達與智慧型手機的普及,網路霸凌(cyberbullying)逐漸成為一個影響身心的重要議題。(Fotolia)

文/記者李郁玫
隨著網路的發達與智慧型手機的普及,網路霸凌(cyberbullying)逐漸成為一個影響身心的重要議題。由於現今遭受網路霸凌而前往精神科或身心科求治的個案數量逐漸上升,被霸凌者可能因此罹患憂鬱症,所以社會大眾要更加重視網路霸凌的問題。

網路霸凌是生活的壓力源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精神科主治醫師陳大申表示,現代人的生活和網路密不可分,網路霸凌已經成為生活上一種實質的壓力源;又因為網路具有匿名性,訊息圖片或影像可以在短期內複製流通,網友在第一時間義憤填膺,經常對事實未經查證,即受到某些自以為是的「正義魔人」鼓吹而發文批評,使得被霸凌者承受到巨大的壓力。

被霸凌後的處理方式

此時,被霸凌者與陪伴的親友要即時在網路澄清,還得要求網站撤下不實言論,並且截圖蒐證、報警協助與尋求法律途徑提告之外,更要注意被霸凌者的精神狀態與身心反應。

被霸凌者的常見症狀

因為對於被霸凌者而言,網路霸凌通常是突然發生,被霸凌的強度因為網路容易複製與快速傳播的特性,往往大於實體霸凌,甚至高過數十、數百倍,因此被霸凌者容易發生「急性壓力反應」(Acute Stress Reaction);此時會出現恐懼、無助、焦慮、警醒度增加、睡眠困難、易怒、專注力不良、過分警覺、過度驚嚇等反應。如果在幾星期之後症狀沒有改善,建議被霸凌者應前往精神科接受藥物與心理治療。

每個人都要為自己在網路上的言論負責,避免變成「鍵盤殺人」幫凶;對於被網路霸凌的親友,則要多給予鼓勵與關懷,使他感到無限溫暖。(Fotolia)每個人都要為自己在網路上的言論負責,避免變成「鍵盤殺人」幫凶;對於被網路霸凌的親友,則要多給予鼓勵與關懷,使他感到無限溫暖。(Fotolia)

陳大申提出,社會上聽聞一些網路霸凌而自殺的事件,如果當下能夠有親友提醒並陪伴被霸凌者即時就醫,這些悲劇或許可以避免。由於被霸凌者承受長時間的壓力,會表現出心情低落、憂鬱症狀,對許多事情感受不到樂趣,還會出現失眠、早醒、食慾變差、體重降低、頭痛、胸悶、慢性疼痛、消化系統不適等生理症狀,以及無法集中精神或注意力,對許多事情常猶豫不決,行為動作或想法變得遲鈍,覺得自己沒有價值,或是變得很沒有自信心、無自尊心、對未來悲觀等症狀,這些都是被霸凌者罹患憂鬱症的警訊。因此及早就醫接受抗憂鬱藥物與抗焦慮劑治療,再配合心理治療會談與認知行為治療(CBT,cognitive behavior therapy),就能有效減輕被霸凌者所受到的衝擊。

網路上的言論要負責

陳大申呼籲,如同在現實生活一樣,每個人都要為自己在網路上的言論負責,最終可能也需要承擔相關法律責任,每個人在發言前如果能夠多停一停、想一想,再次求證一下,避免變成「鍵盤殺人」幫凶;對於被網路霸凌的親友,則要多給予鼓勵與關懷,使他感到無限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