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福原愛宣布退役 願以選手外的形式報恩

日本桌球選手福原愛(左)21日宣布退役,圖為資料照。(記者黃宗茂/攝影)
日本桌球選手福原愛(左)21日宣布退役,圖為資料照。(記者黃宗茂/攝影)

【記者曾薇心/編譯】日本桌球選手福原愛,今(21)日晚間於SNS宣布退役。她於FB以正體中文寫下長文感謝台灣「無條件的都對我好」。她也以日文於官方部落格表達「希望能以選手以外的形式對大家報恩」,並表示希望自己能成為有內涵的人。

福原愛於日本部落格表示,自己這段時間以來,對於「該以什麼立場面對桌球」一事思考了很多,最近終於得出了答案,決定要告別「現役選手」這個角色。

她表示,自己自2016年里約奧運以來,經歷結婚生子與育兒的過程,但仍是時時刻刻心繫著桌球。從3歲就開始打桌球的她,接觸桌球的這26年來,也學到了很多。而在里約奧運以後,自己在接觸新的工作的同時,她發現身邊的人需要她的層面已變得與過去不太相同。

由於許多日本民眾都是「看著福原愛長大」,因此福原愛也談及,自己自幼就受到來自日本全國民眾的溫暖支持,人們更習慣叫她「打桌球的小愛」,而不是「福原愛選手」,日本民眾也經常對她說「妳長大了耶」。

接著她談及,雖然自己在結婚時曾表示成家後仍會以選手的身分回到球壇,並且希望能為後輩開啟新的道路,但日本的桌球界這兩年也培育了很優秀的年輕選手,桌球界也變得比以前更加活躍。

福原愛表示,自己對於此事感到很喜悅,同時也在不知不覺中,覺得自己過去肩負的重擔似乎已經卸下,「覺得自己做為選手能夠做的一切,已經全部做到、全都努力完成了,這樣的感覺越來越強,也變得感到自己似乎已經以選手的身分完成了使命」。

她認為,自己似乎已經不需要以選手的身分去引領日本的桌球界,並且希望後進們未來能更加活躍,以日本代表的身分努力。而她在結婚後的這兩年來,感受到自己可以不是以選手的身分,而是以其他形式來提拔後輩、為桌球界及體育界貢獻。她並言及了自己從3歲起經歷的各種桌球經歷,全都是她珍貴的「財產」。

福原愛也感謝一路走來支持她的教練與老師們,並感謝眾多工作人員一直以來都像家人般的引領著她、給她喝斥與鼓勵。她透露:「雖然我曾好幾度想要放棄,但卻從來沒有討厭過桌球。」為此,她也感謝自己的母親及哥哥。

她表示,自己一輩子都會是「桌球人」,這件事一輩子都不會改變,同時自己也感覺未來還會更喜歡桌球,「對於一路走來支持我的大家,我希望自己能以不是選手的身分,透過桌球對大家報恩」。

福原愛於日本部落格的文章尾聲,寫道:「雖然我幾乎沒有打桌球以外的經驗,可能會給大家添麻煩或是讓大家擔心,但我希望自己能一步一步的按自己的步調前行,希望自己能夠在人生結束時,能像今天這樣,覺得自己已經盡了全力。我也希望自己能夠幫助別人,並努力成為一個有內涵、被他人需要的人。」

她並於文末向期待她回到球場上的粉絲致歉,並表示自己會銘記大家的心意,朝向人生的下一步邁進,並感謝大家一直以來的支持,也希望大家未來能繼續給予她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