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安倍訪中 台外交部:不影響台日關係

台日關係協會副祕書長謝柏輝25日表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訪問中國,不會簽署第5份政治文件,亦不影響台日關係。(記者李怡欣/攝影)
台日關係協會副祕書長謝柏輝25日表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訪問中國,不會簽署第5份政治文件,亦不影響台日關係。(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5日訪中,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見面,並就政治與經濟做出多項討論與合作,外界關心是否影響台日友好關係?對此,台灣外交部25日表示,日方向我強調,本次中日領導人會晤「不會影響日台關係」。而台灣方面也樂見日中關係改善,有助區域和平穩定。

中日領導人相隔七年再次見面,外交部台灣日本關係協會副秘書長謝柏輝25日表示,日方事先已向我做簡報,並表示訪問結束後,日本政府也會跟我方駐處,進行相關成果報告。

外交部:已掌握中日會談議題

外交部掌握消息指出,中日雙方將就「政治安全領域」與「財政金融」兩方面,做出多項MOU與議定簽屬。

政治安全議題包括:邀請習近平明年6月出席在大阪舉行的G20峰會、簽署中日海上救難協定(台日在2013年簽過),還有,中日將在「北韓無核化」、「東海情勢」東海油田共同開發、東海海空通聯機制與雙方熱線設置;另外,雙方有機會重啟中斷7年「中日艦艇互訪」。

在財政金融方面,中日將重啟貨幣互換協定、日中部長級會議下設立創新經濟對話,並預計年底前召開首次會議,雙方就尖端科技、人工智慧、自動駕駛、智慧產權與數位經濟等設立工作小組;另外,中日雙方將在本次峰會中確認,第三、第四場開發具體合作,並在日中第三、第四場合作論壇上,簽署30件(也有消息指出是60份)合作備忘錄。

中國或放寬「日本核災產地食品進口」 

另外,中日雙方也會討論「縮小或減除進口日本核食管制措施」議題。有關中方放寬日本核食進口限制,是否對台灣造成壓力?謝柏輝表示,中日或達成「解除四縣或福島限令,或僅針對食品項目,而不對生產地管制,來放寬日食進口」;若中日達成合議,不排除日方以中國進口核食當籌碼,轉向要求台灣以此作為開放標準。

對於開放日本核食進口的立場,外交部強調,遵循WTO規範與各國現行做法,採取科學數據根據,確保國人食品安全條件下,審慎探討進口議題。謝柏輝表示,「我方將密切關注動向」,日方一直希望台灣解禁,但,外交部非核食主責單位,最後仍由高層政治判斷與主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