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WTO改革會議落幕 公報列三大改革目標

加國貿易部長卡爾(如圖)表示,全球貿易秩序的改革,都必須包括全球最大的兩個經濟體:美國及中國。(LARS HAGBERG/AFP/Getty Images)
加國貿易部長卡爾(如圖)表示,全球貿易秩序的改革,都必須包括全球最大的兩個經濟體:美國及中國。(LARS HAGBERG/AFP/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綜合報導】週四(10月25日),加拿大召集的WTO改革會議落幕,13國貿易代表發表聯合公報,列出三大亟待改革項目。然而,在美國及中國代表未出席的情況下,本次會議結論能否落實仍是未知數。加國貿易部長表示,全球貿易秩序的改革,都必須包括全球最大的兩個經濟體:美國及中國。

本次會議加拿大邀集12個國家貿易代表參加,該國國際貿易多元化部長卡爾(Jim Carr)會後在記者會上說:「我們正在制定框架,以更具建設性的動力,提出WTO改革的措施。」

「我們先從小規模會議討論改革,這樣可以使我們正面解決問題,並迅速制定提案。」他說:「也就是說,我們已認識到,我們正在為更大的努力做好準備,將其擴大到所有成員,其中必須包括美國和中國。」

卡爾說:「顯而易見地,世貿組織正面臨著嚴峻的挑戰。多邊貿易體系面臨的問題,並不是任何一個WTO成員所造成的。這些問題並不是新的問題,也不是任何一個成員國能夠解決的問題。」

本次會議針對WTO改革發表了聯合公報,列出需要「緊急考慮」的三個項目。

1)提高世貿組織監視職能的效率和有效性:要求WTO會員國遵守WTO有關透明化的規定,向WTO祕書處通知相關貿易措施。

2)維繫及強化WTO爭端解決機制:降低由WTO上訴機構審理及裁決敏感議題案件的機會、澄清上訴法官的授權,以及解決上訴法官空缺無法遞補的問題。

3)WTO貿易規則應與時俱進,符合21世紀的要求:在WTO共識及原則下,會員國如果無法就相關議題達成共識時,應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

應邀與會的WTO祕書長阿澤維多(Roberto Azevêdo)說,首要任務是解決WTO爭端解決機制目前所面臨的問題。

「這是維繫WTO經貿體制的關鍵要素之一,因為在結束談判後,我們需要可靠的執法。會員國如果對WTO規則的解釋存在疑問,就需要交由第三方審理,釐清WTO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