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天冷容易喉嚨癢癢咳嗽?吃枇杷須慎選時機

枇杷是一種口味甘甜、肉質細膩的水果,富含人體所需的各種營養元素。(Fotolia)
枇杷是一種口味甘甜、肉質細膩的水果,富含人體所需的各種營養元素。(Fotolia)

文/李應達(桃園慈航中醫診所醫師)
枇杷是一種口味甘甜、肉質細膩的水果,富含人體所需的各種營養元素,有「果之冠」、「果中之皇」的稱號。枇杷除了是受歡迎的水果之外,也是一味很重要的中藥,在此就讓我們一起來認識一下,枇杷到底有哪些鮮為人知的功效吧!

吃枇杷時要剝皮,除了新鮮食用外,亦可將枇杷果實製成糖水罐頭,或枇杷果醬,或以枇杷釀酒。(Fotolia)吃枇杷時要剝皮,除了新鮮食用外,亦可將枇杷果實製成糖水罐頭,或枇杷果醬,或以枇杷釀酒。(Fotolia)

成熟的枇杷味道甜美,營養頗豐,有各種果糖、葡萄糖、纖維素、果膠、胡蘿蔔素、蘋果酸、檸檬酸、鉀、磷、鐵、鈣以及維他命A、B、C等。當中胡蘿蔔素含量在各水果中為第三位。中醫認為枇杷果實有潤肺、止咳、止渴的功效。吃枇杷時要剝皮,除了新鮮食用外,亦可將枇杷果實製成糖水罐頭,或枇杷果醬,或以枇杷釀酒。

枇杷在中醫的用藥部位,主要是以葉為主,所以我們首先介紹枇杷葉。

枇杷葉是一種常見的中藥,性味苦,微寒。歸肺,胃經。具有清肺止咳,降逆止嘔的功效。用於肺熱咳嗽,氣逆喘急,胃熱嘔吐,噦逆等症的治療。以大塊枇杷葉晒乾入藥,有清肺胃的熱,還有降氣化痰的功用,常與其他藥材製成「枇杷膏」。但枇杷的種子及新鮮葉,稍微帶有毒性,生吃會釋放出微量氰化物,但因其味苦,一般不會吃足以致害的分量。

枇杷葉是一種常見的中藥,性味苦,微寒。(Fotolia)枇杷葉是一種常見的中藥,性味苦,微寒。(Fotolia)

枇杷全身都是寶

枇杷不論是葉、果和核都含有苦杏仁苷,所以都能治咳嗽,不過它們也具有各自的獨特用途。

1、枇杷果:清肺生津止渴;主要用於治療肺熱和咳嗽、久咳不癒、咽乾口渴及胃氣不足等病症。

2、枇杷核:祛痰止咳,治咳嗽痰多、疝氣、水腫。

3、枇杷花:清熱解毒,治頭痛、傷風、鼻流清涕等,對呼吸道有極好功效作用。

4、枇杷根:性味苦,平。清肺止咳,鎮痛下乳。主治肺結核咳嗽,風溼筋骨痛,乳汁不通。

「川貝枇杷膏」的故事

川貝枇杷膏有一個孝親故事。清代縣令楊某,侍奉母親非常孝順,鄉里都稱他為楊孝廉;其母久病未癒,咳嗽纏綿數載,孝廉遍訪名醫,均未奏效。

後來,孝廉聽說神醫葉天士名聲,不畏千里的跋山涉水,親自去請求葉天士,迎天士回府為母細心診治。天士斷為積勞成疾,非平常湯藥所能奏效,於是授以祖傳祕方,終於治癒楊太夫人久咳痰多之宿疾。之後,楊太夫人以八十四高齡仙逝,臨終前並囑咐楊孝廉廣製蜜煉川貝枇杷膏,造福世人。

楊孝廉為紀念母親及葉天士恩澤,便以此方製膏布施,且遵其祕方,用十餘種珍貴藥材,如:川貝、桔梗、枇杷及純正蜂蜜等煉製而成川貝枇杷膏。凡患久咳癆疾,內傷吐血者,見證施藥,屢試屢應,於是遠近馳名,接踵求藥者不可計數。

枇杷膏的組成

枇杷葉、川貝、陳皮、百合、杏仁、菊花、甘草、茯苓、麥冬、桔梗、乾薑、蜂蜜、麥芽糖、蔗糖、枇杷膏香料等。

從川貝枇杷膏的主要成分和作用來看,它對風熱感冒引起的燥熱咳嗽有明顯的療效。這種咳嗽病人的特點是,咳痰黏稠而黃,鼻塞,鼻流黃涕。若風寒感冒初起不可服用。

南方多溫病適用枇杷膏

枇杷產地是在中國東南方,南方感冒較多溫病,溫病是一種流感,會咽痛外,還有熱象偏重的症狀伴見,如口渴、心煩、小便赤、舌紅、脈數等。容易有化燥傷陰等特點,所以適合枇杷膏。

反之在中國北方則風寒感冒較多,中醫稱為傷寒,傷寒不是現代說的傷寒沙門氏菌,傷寒是外感風寒之邪,會頭痛、鼻流清涕、惡寒、脈浮緩等證,古代最有名的著作就是醫聖張仲景的《傷寒論》,感冒傷寒就不適合枇杷膏。

久咳不癒的潤喉良方

此方久咳者也適合,因有加麥芽糖,麥芽糖能消除疲勞,清肺潤喉,治咳嗽。枇杷膏也用薑及蜂蜜,所以適合治久咳。但是還是要請合格的中醫師診斷後才開處方,才是最正確的。

與枇杷相剋的食物

1、枇杷不能和小麥同食

小麥能健脾止痢、益腎斂汗、除熱止渴,但是與枇杷同食易生痰,而且會導致腹痛。

2、枇杷不能和黃瓜同食

枇杷中含有比較豐富的維他命C,而黃瓜中則是含有一種可以破壞維他命C的維他命C分解酶,如果兩者同食,會降低枇杷中維他命C的吸收。

3、枇杷不能和牛奶同食

牛奶是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而蛋白質會與枇杷中的蘋果酸結合生成有機酸,而有機酸達到一定的含量時,牛奶就會變性沉澱,可能會導致身體不適。

枇杷用藥禁忌

如果病人的咳嗽是由於感受風寒引起,則不宜服用枇杷,因為服用後可以導致病情加重。《本草經疏》記載:胃寒嘔吐及肺感風寒咳嗽者,禁用枇杷。

枇杷食療簡單料理方

1、枇杷葉水:治熱咳、乾咳

枇杷葉可以治咳嗽,每次約用五錢。將枇杷葉輕輕洗滌,加水二碗,煮成一碗,加蜂蜜或麥芽糖少許,攪拌溶解,即可食用。

2、枇杷葉燉雞:潤肺止咳、滋補養胃

乾枇杷葉約三錢先浸泡,洗乾淨;雞腿一洗乾淨,置沸水裡汆燙一下,再將雞腿與枇杷葉、生薑三片放進燉鍋內,加入冷水五成滿,加蓋隔水燉40分鐘,再放下適量的鹽,即可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