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亞太公衛社群 陳建仁:台灣扮要角

副總統陳建仁28日參加「2018 臺灣全球健康論壇」指出,台灣在新南向基礎下,期能扮演亞太醫衛要角。(總統府提供)
副總統陳建仁28日參加「2018 臺灣全球健康論壇」指出,台灣在新南向基礎下,期能扮演亞太醫衛要角。(總統府提供)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副總統陳建仁28日出席「2018 臺灣全球健康論壇」表示,期望在過去合作基礎上,以「新南向醫衛合作政策」為平台,全面提升與亞太國家的醫衛合作與產業連結,扮演好台灣在亞太公衛社群重要成員的角色。

全球正面臨人口老化、慢性病盛行的威脅,建立完善醫衛環境及社福措施,已是世界刻不容緩的優先議題,陳建仁表示,台灣各項醫衛制度,可供國際參考,如健保制度、就醫平權、長照2.0計畫等。此外,台灣具備完整醫療體系及公衛防疫網絡,同時有健全藥品及醫療器材產業,我國於2018年正式成為國際醫藥法規協和會(ICH)會員,代表國際對台灣的認可。

在國際援助與協作方面,台美建立跨國合作防疫網絡,與美、日等國建置緊急醫療應變資訊輔助平臺,此外,我國國家災難醫療救護隊也積極參與國際救援,如2005年南亞海嘯與2010年海地地震災害救援等。

陳建仁指出,台灣是全球公衛社群一份子,醫療公衛無國界,台灣地處印太區域樞紐,非常適合並樂意扮演區域醫衛合作及資源共享的角色。在參與國際醫療議題上,期能進一步站在過去合作基礎上,以「新南向醫衛合作政策」為平台,全面提升與亞太國家之間的醫衛合作與產業連結,落實我國分享、雙贏定位,扮演好台灣在亞太公衛社群重要成員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