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日通過2閣員問責決議 在野黨促撤換

日本參議院20日通過,國土交通大臣前田武志(右)及防衛大臣田中直紀(左)的問責決議案。(AFP)
日本參議院20日通過,國土交通大臣前田武志(右)及防衛大臣田中直紀(左)的問責決議案。(AFP)

【記者艾瑪/綜合報導】日本參議院20日上午開會通過,由在野3黨共同提出針對野田佳彥內閣2位閣員的「問責決議案」。被在野黨追究責任的是國土交通大臣前田武志及防衛大臣田中直紀。

前田因在岐阜縣下呂市市長選舉時,曾針對當地建設業團體,送出拜託支持特定候選人的文件,觸犯〈公職選舉法〉中禁止選舉事前運動和利用公務員相關條款,可能面臨刑事處罰。田中則在北韓發射導彈時反應慢半拍,及多次在國會失言,曾以「完全不具備安全保障政策的基礎知識」被在野黨質疑欠缺擔任大臣的資質。

因決議不具有法律約束力,首相野田佳彥表示他不會更換這2名閣員。但最大在野黨自民黨打算以全面拒絕國會審議來表示抗議,強烈要求野田更換他們。

野田上任以來,已先後撤換3名閣員,他早前聲明這次不會撤換2人,自民黨表明若果不撤換,會全面杯葛在國會審議增稅法案。如此一來,會對正推動提高消費稅法案的首相野田佳彥,構成壓力。

此次是繼去年12月前防衛大臣一川保夫和前消費者行政擔當相山岡賢次之後,內閣閣員再遭問責。如果加上前田與田中,民主黨主政下受到問責的閣員將增加到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