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憂鬱症纏身12年  中醫調理氣血運行脫困 

臨床實證研究,證實針灸合併治療可以幫助緩解症狀、減少西藥的使用與依賴、減低藥物副作用。(Fotolia)
臨床實證研究,證實針灸合併治療可以幫助緩解症狀、減少西藥的使用與依賴、減低藥物副作用。(Fotolia)

文/記者黃玉燕
台中65歲陳女士罹患憂鬱症,服用抗憂鬱劑、抗焦慮劑、安眠藥長達12年,在西藥控制下,憂鬱、焦慮雖有改善,但睡眠依然中斷,影響白天生活,頭暈、無法集中注意力,導致無法持續工作,轉而求助中醫門診,希望可以改善目前狀況。經中國附醫中醫部採取針灸及中藥調理氣血治療,5個月後,目前憂鬱症狀已減輕,原先服用的西藥量也減少中、情緒穩定、睡眠品質改善,已回到正常工作崗位。 

在社會經濟發展下,憂鬱症盛行率逐年攀升。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報告指出,憂鬱症已為2020年世界三大需要重視疾病之一,與癌症、愛滋病並駕,並成為人類失能(disability)第一名的疾病。憂鬱症造成患者社會功能退化、生產力下降,對病患個人、家庭及整體社會造成大的衝擊及影響,問題不容小覷。

一名22歲男大生同樣患有憂鬱症長達5年,在西藥治療下症狀持續,疲倦、乏力雖有改善,但仍提不起興趣參與學校活動。經中醫合併治療4個月後,憂鬱症狀穩定,逐漸減少抗鬱劑使用,也開始能夠正常社交、參與系上活動。

中醫部主治醫師陳亮宇說,在中醫的傳統理論中,認為身、心為一個「整體」的系統結構,兩者是相互依存,無法分割的。當臟腑的氣血不平衡、或是氣的運行失常,都會影響情緒的穩定。

陳亮宇表示,臨床上透過針灸治療,可以減少憂鬱症嚴重度,透過針刺來疏通經脈、活血化瘀,國外也有許多臨床實證研究,證實針灸合併治療可以幫助緩解症狀、減少西藥的使用與依賴、減低藥物副作用。針灸是成本效益高的治療,提供憂鬱症患者另一有效治療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