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修慧利他清淨心

清淨心從修慧及利他作起,謹言慎行,捨得付出,會發現老天送來福報更多,「積善人家慶有餘」。(Fotolia)
清淨心從修慧及利他作起,謹言慎行,捨得付出,會發現老天送來福報更多,「積善人家慶有餘」。(Fotolia)

文/林允進
今天剛巧是我創業滿33年的日子,在這特別日子想分享一下現在的心境,作為勉勵後進的一句話,也就是我目前的座右銘:「修慧利他清淨心」。這是創業有成之後,我所追求的人生目標。修慧就是「修心養性福慧雙修」,這是佛陀教人的修行之道,無量壽經說:「智慧廣大深如海,內心清淨絕塵勞」我特地請一位書法家寫成對聯掛在辦公室以期勉同仁。「修慧利他清淨心」是我將以上精神加以濃縮的中心思想。

想要在世間開創事業,或是成為各行各業的佼佼者,都要靠智慧,所以學生時代就要用心的把功課讀好,「書到用時方恨少」,不要去懷疑各學科以後是否會用得到,例如我的數學基礎良好才讓我能理解艱深的理論,而能完成碩士、博士的研究。在我創業過程中,數學、物理、化學、生命科學、心理學幾乎是經常會應用到的學問,能夠將各種知識加以融會貫通就變成了你的智慧。

當你已經出社會了,坊間的各種演講會,學術研討會或各種展覽會,不妨多去參與學習,一點一滴的累積你的智慧就會逐漸增長,例如我在台大任教,那時沒有個人電腦只有Apple Ⅱ剛問世,我去交通大學參加一場德國專家講「機電整合,機械語言」我就發現了CAD/CAM未來必大有前途,因此自費買一部用Apple Ⅱ寫程式的三軸半銑床來研究,因而創立了「般若科技公司」。創業之後,我連續花5年時間去美國參加ICI(Investment CastingInstitute)的年會,學習精密脫蠟鑄造技術,才能成為世界小艇螺槳王國,並創立「大古鐵器公司」,生產最佳品質的鑄鐵鍋具,以造福人群。

人活在世間的意義就是能造福人群,從事利他的事業。回顧我這一生,無意識中作了很多利他的事。我博士論文的研究,開創出一種船艉設計,目前被全球商船所應用,創業之後曾為海軍巡邏艇設計並製造其螺槳,使其速度由15.9節提升到18.3節。當我事業有成以後,在埔里建設成立了一處「身心靈禪修中心」,即「普麗登花園」,提供國外大師來台灣有一個幽靜的上課地點,也讓很多學員來研修而改變他們的生命,獲益良多。另外也對許多弱勢者提供獎學金等。又我公司從2001年開始舉辦員工海內外旅遊,在每年7、8月暑假期間,休假一個星期,員工可以帶眷屬到世界各地去旅遊,讓大家在炎熱的夏天有一個禮拜的休息,並可讓全家出國旅遊,增進親密關係,又可讓第二代打開國際視野。

清淨心就是每天過得心安理得,平和喜悅,因此有幸福感湧現,依很多研究報告說,這是遠離疾病的最佳妙方,很多人由於情緒不好,例如悲傷、憤怒、自卑、自我厭惡、忌妒別人,種種負面情緒都會造成身體傷害,不知不覺中得到某種癌症,如果他可以改變生活方式,或改變他不再那麼完美主義,能夠作自己有興趣的事,例如去當義工幫助別人,使自己覺得活得有價值,發現自己其實是很幸福的,就會形成了自癒力,癌細胞就會漸漸萎縮,甚至不見了。

如果想要擁有清淨心,就要從修慧及利他作起,謹言慎行不要迷失自己,不妨從小善開始,越捨得付出,就會發現老天送來福報更多,「積善人家慶有餘」願以此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