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千里視訊一線牽 牽起家扶兒閱讀的黃金夢

家扶學童認真的與視訊志工一同閱讀繪本。(彰化家扶中心提供)
家扶學童認真的與視訊志工一同閱讀繪本。(彰化家扶中心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為體現讓教育翻轉未來,用閱讀開拓孩子的視野,城邦文化藝術基金會及岱宇國際慈善基金會與彰化家扶中心在五年前於田中服務處創辦「田中岱宇小學堂」,除提供大量的圖書資源,更邀請岱宇國際的員工志願性參與此項服務擔任陪讀志工,他們利用每週三下午進行一對一的遠端視訊陪讀,五年來共計有1,788人次的志工參與服務,服務時數為952小時,服務過的兒童已累計有1,788人次,閱讀量更高達了2,200本。過程中除了文字的認識外,更加強了發音與咬字的準確度,使兒童能進一步提升自我的語言表達能力。

識字是現今社會的一項基本能力,而閱讀更是能提升兒童對於外在世界的瞭解,但家扶中心所扶助的經濟弱勢家庭,主要照顧者平時忙於工作,假日也常需加班賺取更多生活費,對課業以外之學習機會較不重視,沒有時間陪伴閱讀,加上偏鄉地區的資源匱乏,使用性不便捷,與市區孩子相較其閱讀的書籍量也相對落差許多。

堪稱是元老級的志工阿容與小靜,已穩定參與近四、五年的時間,他們有感而發地表示:「原先連注音、國字都不太認識,過程中也常東張西望孩子們,如今都可以自己閱讀完一本繪本,還能與志工們侃侃而談故事的內容與心得,真的讓陪伴者很感動!」

社工員陳柏萱指出家扶中心常有許多善心人士捐贈繪本、科學、藝文套書……等,會放置在圖書室供孩子借閱,然而在網路當道,使用3C才是王道的今日,沒有閱讀習慣的孩子幾乎不會主動借閱書籍,家扶結合企業與慈基金會,利用孩子喜歡的電腦進行一對一視訊陪伴,提升孩子的閱讀興趣並培養閱讀的習慣,讓每位孩子一年可讀接近百本圖書的量,改變他們學習的習慣與態度。此外家扶中心更是特別感謝財團法人謝言信謝林玉鶯文教基金會支持視訊閱讀計畫,除不定期更新電腦軟硬體等設施設備外,每年並全額支付網際網路的費用,共同協助家扶兒圓一個閱讀的黃金夢。

視訊陪讀計畫除了在知識力量的給予外,更重要的是在互動過程中彼此的分享與陪伴,讓家扶兒有一個可以傾訴心事及學習模仿的正向楷模與典範,每年暑假岱宇小學堂也會辦理一場「實境相見歡活動」,讓之前僅能透過電腦螢幕互動的彼此來個第一類接觸,讓家扶兒與志工們一解相思之愁,並藉由面對面互動的機會讓彼此更認識瞭解對方,並為新學期的視訊課程訂下目標,學習的方式有很多樣貌,透過視訊學習讓家扶孩子在浩瀚的書海中找到閱讀的樂趣,也帶動改變的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