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前國務院亞太助卿:台海最可能成美中引爆點

前國務院代理亞太助卿董雲裳(右)30日說,美中間最 有可能衝突的引爆點就是台灣,「美、中、台」三方持 續展現耐心與充分溝通,則可避免。左為美國知名中國 研究學者藍普頓。(中央社)
前國務院代理亞太助卿董雲裳(右)30日說,美中間最 有可能衝突的引爆點就是台灣,「美、中、台」三方持 續展現耐心與充分溝通,則可避免。左為美國知名中國 研究學者藍普頓。(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前國務院代理亞太助卿董雲裳(Susan Thornton)30日表示,台灣是美中關係最敏感的問題,也是最有可能的引爆點,但她相信只要「美、中、台」三方持續展現耐心與充分溝通,就可以避免這個問題。

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30日舉行「美中長期利益是否根本不相容」的辯論。董雲裳表示,美中雙方過去可以妥善處理有歧見的議題,現在「可以也應該」這麼做,但對於台灣議題,她認為是美中雙方最有可能衝突的引爆點。

董雲裳在記者會後指出,台灣當然能避免成為美中衝突引爆點,自從美中關係正常化以來,台灣一直是美中雙邊關係最敏感的議題,過去雖然曾衝突一觸即發,但最後美國都能充分管控妥當,且只要美、中、台三方持續展現耐心以及充分溝通,仍可以避免台灣成為引爆點。

媒體會後追問,台灣是否可以避免成為美中關係的引爆點?董雲裳說,「當然能」,並表示從美中關係正常化以來,關於台灣的議題就是美中雙邊關係中最敏感的,但即使過去快要發生衝突,都能夠管控好,多年來,歷屆美國政府也經歷一些艱困情況,那時都能展現相當充分的管控,她對此仍有信心。

她強調,「美、中、台三方」都需要持續展現耐心以及充分溝通,仍可以避免台灣成為引爆點。

至於在台海議題上,台灣是否需擔心美國因素?董雲裳則表示,美國政策對亞洲而言,是穩定與信心的來源之一,相信會繼續執行這樣的政策,各國也都有那樣的信心。

她強調,雖然難以斷定造成不穩定的因素為何,但只要意識到台灣是個非常敏感的問題,大家就會重視,並以適當的方式對待此事,雖然期間會出現問題、緊張升級等,但整體情勢仍會維持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