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智慧化投資享抵減 賴揆:對中小企業是一大助力

行政院長賴清德(右2)1日會見中小企業最高榮譽「國家磐石獎」得主。(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長賴清德(右2)1日會見中小企業最高榮譽「國家磐石獎」得主。(行政院提供)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1日會見中小企業最高榮譽「國家磐石獎」得主時,提到自己主持投資台灣專案會議,後續會指示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在融資方面跟金融界合作,「對中小企業的放款,應該要更有計畫」,讓中小企業要投資時,不至於在資金上碰到困難。

賴揆指出,目前全國的中小企業已高達143萬家,比2017年成長2%,創造890萬個工作機會,提供工作的比率已經來到78.4%,比起去年成長幅度超過1%,「可想而知,社會的穩定與經濟的進步,中小企業居功厥偉」。

他表示,除了協助中小企業投資之外,經濟部也會協助中小企業的技術升級,特別是在智慧化或自動化方面,讓中小企業更有競爭力。同時也推動「優化新創事業投資環境行動方案」,鼓勵年輕人投入創業工作。另外還有「城鄉企業」的投資,賴清德說,雖然在都市投資很好,但在包括非直轄市的投資也很重要,未來都將持續推動。

此外,會中有漢台科技董事長賴旭泉建議《產創條例》的投資抵減,應納入公司智慧化設備的投資。賴揆回應,目前經濟部正在研究,他當天在步入會客室之前,還在詢問經濟部次長龔明鑫關於投資抵減討論到什麼程度,因為5G與工業4.0的時代已經來臨,中小企業必然要運用工業4.0的技術,讓企業更有競爭力,「在這種情況下,投資抵減應是一大助力」,後續討論更周延之後,將向社會大眾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