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竹塹藝術家薪火相傳展 林田壽花鳥作品文化局展出

林田壽與花鳥作品。(記者林寶雲/攝影)
林田壽與花鳥作品。(記者林寶雲/攝影)

文/記者林寶雲
新竹市文化局竹塹藝術家薪火相傳系列第70檔「林田壽薪傳展」,即日起於梅苑畫廊展出,展出的70餘件畫作為林田壽新舊花鳥作品及旅居海外的水彩速寫。用虛實交互的手法處理畫面空間、運用多媒材技法書寫鄉野情懷,林田壽繪出空靈境界,傳達了美的感受。

展出作品展出作品(記者林寶雲/攝影)

1953年出生於苗栗的林田壽教授,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畢業後即在新竹教育大學任教,遷居新竹市近40年,期間多次協助社區大學課程規劃與審查,辦理樂齡學習課程,並曾擔任新設高中、國中、小學校長、主任甄選工作,對新竹地區的地方教育、特殊教育、成人教育及藝文活動協助推展,貢獻良多。

林田壽表示,創作源於成長階段的特殊鄉情,多年來作畫題材多以花鳥為主,並將山水與花鳥結合。4年前,受文化局邀請展出,未料,住家連續遭到白蟻肆虐,毀損了大部分的捲軸、冊頁、橫捲等畫作,考量之後,延至今年才展出,除新作也整理蟻災後倖存作品。

展出作品展出作品(記者林寶雲/攝影)

對蟻災後留下的作品,林田壽並不侷限於原貌舊觀的恢復,在既有的折枝取景畫面,視如新作增添彩畫,並引進水墨畫以外的媒材技法,來增加畫面效果,舊作有如新創,帶景花鳥添新意。

展出作品展出作品(記者林寶雲/攝影)

除了忠實內心的感受與獨特的生活經驗,林田壽的國畫作品,引西潤中融合創新,以傳統的筆墨為基調,融入現代視覺感知的要素,採用西方繪畫的觀景方式與多層堆疊的筆觸線條來描形寫物,造境重整。林田壽期望賞畫者能在他的每幅畫裡看得見故事與時間的刻痕。

展出作品展出作品(記者林寶雲/攝影)

林田壽花鳥作品展期至11月18日止,歡迎民眾參與這場美的花鳥藝術饗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