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醫警合作護兒少 共構社會安全網

警政署與長庚醫院在11月2日召開「醫警合作守護兒少」聯合記者會,發表「醫警合作守護兒少方案」,藉著醫警同心守護兒少,向各界展現政府與民間共同保護國家幼苗、呵護社會弱勢的決心與成果。(長庚醫院提供)
警政署與長庚醫院在11月2日召開「醫警合作守護兒少」聯合記者會,發表「醫警合作守護兒少方案」,藉著醫警同心守護兒少,向各界展現政府與民間共同保護國家幼苗、呵護社會弱勢的決心與成果。(長庚醫院提供)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警政署與長庚醫院在11月2日召開「醫警合作守護兒少」聯合記者會,發表「醫警合作守護兒少方案」,藉著醫警同心守護兒少,向各界展現政府與民間共同保護國家幼苗、呵護社會弱勢的決心與成果。醫警合作共同編印了「警政人員兒少保護手冊」,並拍攝「兒虐案件處理實境」教育訓練影片,為第一線接觸、處置兒虐事件的警察同仁刷新觀念並統一執行技巧。

警政署長陳家欽說,兒童是國家最重要的資產,守護台灣未來世代,警政署與長庚醫院為配合「社會安全網」的建構,今年攜手辦理研討會、編製兒少保護訓練教材及系列教育訓練影片,以強化員警兒虐案件辨識處理的敏銳度與專業能力。

另醫警除持續落實兒少保護、高風險家庭通報及行方不明兒少協尋工作,以防患於未然,並將全面建立醫警專責窗口-由各直轄市、縣市警察局婦幼警察隊與長庚醫院、全國各兒少保護醫療中心及各大醫院建立聯繫窗口,即時掌握兒虐關鍵證據,發掘真相,讓施虐者無所遁形。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王董事長瑞慧說,長庚醫療財團法人長期從「醫療」、「保健」和「關懷」三大主軸推動社會公益,近幾年察覺到國內兒虐案件層出不窮,以林口長庚為例, 2017年兒少保護通報案件509件。這些送到醫院的受虐兒,幾乎都被打得遍體鱗傷、甚至回天乏術,讓人萬分不捨。

她表示,去年11月開始推動「兒少保護計畫」公益專案,責由林口長庚院長程文俊、副院長黃璟隆,結合長庚醫療體系內所有院區醫護、社工專業人力,盼以民間團體的力量協助政府,從治療照護、教育訓練與建立制度等面向,全力保護兒少安全,並且追蹤這些受虐兒,協助他們能回歸正常生活。

陳家欽指出,孩子的純真無邪是世間無價之寶,期待全民合力建構「社會安全網」,守護兒少安全。如民眾發現兒童疑似受虐,務必立即撥打113或110,讓公權力與社會資源及早介入,全民共構社會安全網,守護兒少健康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