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多功能紙漿穴盤 替農民省時間

農友廖中豪對「多功能紙漿穴盤」十分滿意。(農委會花改場提供)
農友廖中豪對「多功能紙漿穴盤」十分滿意。(農委會花改場提供)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在農業生產上,育苗用穴盤是農用塑膠資材,每年至少1千萬片塑膠穴盤,近年減塑議題漸漸受到重視,農委會花蓮農改場與興中紙業合作,開發出「多功能紙漿穴盤」,除環保外,定植1千株苗花不到4分鐘,大幅提升效率。

花改場說,多功能紙漿穴盤同時具有育苗、快速穴植跟雜草抑制三大功能。因為穴盤上行株距都已經設定好,穴盤完成填土、播種後,即可直接定植菜畦上,省去育苗所需的空間。傳統穴盤逐一取苗、挖穴、種植、覆土的定植方式非常耗費人力,定植1千株苗要花60分鐘以上,使用多功能紙漿穴盤,只要將育苗盤輕輕一放,25株苗就定植完成,1千株苗花不到4分鐘,定植效率是傳統方法的15倍以上。

另外,多功能紙漿穴盤直接覆蓋在畦面上,大幅降低雜草萌發的情形,不但可減低雜草防治這項農業生產最大的問題之一,也節省農友在除草工資跟抑草蓆的支出,真的是減塑環保、省工高效、輕鬆防草三效合一的優良產品。

農委會花蓮農改場與興中紙業合作,開發出「多功能紙漿穴盤」,除環保外,定植1,000株苗花不到4分鐘,大幅提升效率。農委會花蓮農改場與興中紙業合作,開發出「多功能紙漿穴盤」,除環保外,定植1,000株苗花不到4分鐘,大幅提升效率。(農委會花改場提供)

農友廖中豪表示,以多功能紙漿穴盤進行育苗跟定植,可大幅降低田間操作人力需求,成本也可降低,而且不用處理跟回收塑膠穴盤,省掉不少麻煩。他指出,使用多功能紙漿穴盤生產菜苗,因為定植之後根直接從穴格內長入土中,沒有傳統塑膠穴盤移植後生長停頓幾天的問題,菜苗生育速度完全不輸傳統方法,非常有效率;又有防雜草的功能,能一次解決菜農多項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