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庇護制遭濫用 川普將緊縮難民申請

美國總統川普11月1日表示,他將簽署行政命令,封堵移民法規的弊端。(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川普11月1日表示,他將簽署行政命令,封堵移民法規的弊端。(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綜合報導】數千人中美洲移民車隊逼近美墨邊境,美國總統川普週四(11月1日)表示,他下週將簽署行政命令,緊縮難民申請,阻止非法移民入境美國。

川普說,這個行政令的規定包括,要求有意尋求庇護的外國人必須在美國官方的「入境口岸」(A Port of Entry)「合法現身」(Lawfully Present Themselves),才能提出難民申請。川普也將取消「捉了又放」的做法,改為非法移民必須待在拘留處所,直到法院判決為止。

近日,宏都拉斯為主的中美洲移民大規模往北遷徒,他們計畫在美墨邊境向美國提出難民申請。福斯新聞報導,目前被稱為「大篷車」(Caravan)的群眾人數,已由原先的7,200人降為4千人左右。

川普週四表示,美國的難民計畫並不是給貧困國家的人,中美洲的車隊「不是合法尋求難民庇護的人,因為他們並未決定留在墨西哥,等待難民申請的結果」。

川普說:「我們的庇護制度被濫用及嘲弄,那些非法入境者占了合法尋求庇護者的名額,走私者和人口販子已經學會如何玩弄美國的制度。」

川普:這是入侵

對於日前移民車隊中有人對墨西哥警方扔石塊,川普警告:「我們會認為那是武器,因為他們惡意且粗暴地扔擲石塊⋯⋯對此,我們無法容忍。如果他們向我們的軍隊扔石頭,美軍會予以反擊。我已告訴我們的軍隊,將那些石塊看成是萊福槍。」

川普稍早對媒體表示,派遣到邊界協助執法人員的軍人數量將提高到1萬至1萬5千人。五角大廈此前已派2,100名國民衛隊在美墨邊境提供協助。

川普10月29日針對移民車隊發表推文說,許多幫派分子及一些非常壞的傢伙混在車隊中,「這是對我們國家的入侵,我們的軍隊正在等著」。

移民政策漏洞 鼓勵偷渡

川普政府官員抨擊現行的移民法存在漏洞,鼓勵外國人特別是來自中美洲的人非法入境後申請庇護。川普週四表示,中美洲的人口販運數量達到空前新高,部分原因是美國庇護政策的漏洞。

依美國《移民法》規定,非法跨境者被抓到後如果申請庇護,即便他們撒謊,也會被釋放並且能夠留在美國,直到庇護申請案件判決。

川普說:「他們從未出庭,沒有再出現,移民官員再也看不到他們。」根據統計,申請難民者獲准的比例大約是20%。

非法越境者2010年以來人數飆升,目前在美國移民法庭等待處理的案件超過80萬件,這些移民通常在被捕後尋求庇護或其他形式的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