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花博開幕為選情加分? 林佳龍:沒颱風天佑台中

台中市長林佳龍遞交《台中宣言》給國際園藝生產者協會(AIPH)會長Bernard Oosterom。(記者黃玉燕/攝影)
台中市長林佳龍遞交《台中宣言》給國際園藝生產者協會(AIPH)會長Bernard Oosterom。(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距離市長選舉不到3週,台中花博成功開幕是否為選情加分?市長林佳龍表示,很多人勸他要延後舉行,但他並未考慮選舉問題,若一定要問對選舉的影響,他只能說,「好家在、沒有搞砸了!沒遇上颱風是天佑台中,我只想一切平安、順利。」

台中花博會3日盛大開幕,市府同時舉行《台中宣言》簽署儀式,邀全世界178個國內、外單位共同簽署宣言,並遞交國際園藝生產者協會(AIPH)會長Bernard Oosterom;為倡導永續發展的價值,該文件也將成為AIPH官方正式文件,做為未來舉辦花博城市的參考。

簽署儀式包括來自荷蘭、日本、南韓、法國、德國、瑞士、土耳其、印尼、美國、烏克蘭、義大利等27國城市的市長、代表或駐台處代表約400多人出席,場面盛大。

AIPH會長Bernard Oosterom表示,今天花博開幕正引起全世界轟動,造成全世界對於成長、發展有新的詮釋與定義,就是GNP(Green綠色永續、Nature愛護自然、People人文生活)。而《台中宣言》對AIPH來說是個非常重要的里程碑,AIPH接下來就要用《台中宣言》告訴大家,這就是典範。參觀完三個園區,他建議大家不要只去其中一個,而是所有的園區,且不只去一次、要去好幾次。

「Wonderful job!」作為2022年花博舉辦城市,荷蘭阿梅爾市市長Franc Weerwind表示,他在一年前已來過台中,沒想到一年後台中已經完成了這樣一個艱鉅任務,更為全世界設立了一個典範。

台中花博開幕的順利成功,林佳龍坦言開園前很緊張,沒遇上颱風,真是「天佑台中」!而三個園區也遇到一般展覽不會出現的問題,就是交通接駁以及營運協調工作。他感謝民眾支持綠色交通、儘量坐火車,建議不用一般去遊樂場的心情或是觀光景點走馬看花,放空自己慢慢體驗,白天、黑夜都值得欣賞,同時可以看很多次。

而這次辦花博過程,對他的心靈成長幫助很大。夫人廖婉如也因為有博物館經驗,而一同有些經歷;他說,會找個人較少的夜晚,帶婉如一同體驗,因為這次花博引入燈光美景,也是空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