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陸民翻牆上推特 遭當局大規模監控

近期,大陸網民因使用推特被中共警方「請喝茶」。(AFP)
近期,大陸網民因使用推特被中共警方「請喝茶」。(AFP)

【記者駱亞、李新安/報導】推特(Twitter)儘管一直被中共「防火牆」封鎖,但仍有民眾「翻牆」可上。近期,不少使用推特的大陸網民被中共有關部門約談,被要求刪除推文和帳號。甚至有人因發送推文而遭到拘留、逮捕。

近日,廣東維權人士卜永柱在推特上表示,有關部門找他刪除推文。他以為是自己發了敏感內容造成的,這兩天看到很多推友都是這樣,才知道是當局「統一行動」。

卜永柱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證實了其推特上披露的信息。

多位網民被約談、拘留、逮捕

本報記者查詢發現,近期,因使用推特被約談、被要求刪帖的案例不在少數。

北京維權人士何德普表示,10月1日,他被兩個國保警察約談,他被要求刪除推特帳號,並因發推及維權行為被警告。

知名段子手、獨立時評人士王亞軍或因發送推特被拘留10日。10月31日,王亞軍在推特發出了一條推文竟然是:「別了,推特!」並附上一張「解除拘留證明書」,他剛剛被以「尋釁滋事」拘留了10天。

無獨有偶,@化蝶飛在推文披露,劉繼春(網名:五歌放羊)被拘留30天後,11月1日上午被以「尋釁滋事罪」批准逮捕。基本可確定為因言獲罪。

中共阻止真相傳播

網民表示,「尋釁滋事是個筐,什麼東西都能裝!」「換個ID,重新上來!」「期待所有人都能在陽光下暢所欲言的日子……」

原大陸律師彭永峰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中共他們直接闖到公民家裡面,然後強令他們刪除自己的言論,完全違反了程序法。從廣義上來講,是對人權的侵犯。

彭永峰指出,互聯網的出現,信息傳播自由度的擴大,讓中共非常惶恐不安。所以它不惜一切代價,都要試圖去控制。總之,它就是為了阻止真相的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