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2018蘭陽繪本創作營 《今天的魚》新書發表

文化局利用今天的魚繪本故事做成桌遊推廣。(宜蘭文化局提供)
文化局利用今天的魚繪本故事做成桌遊推廣。(宜蘭文化局提供)

【記者謝月琴/宜蘭報導】宜蘭文化局圖書館主辦的「2018蘭陽繪本創作營」結合漁業觀察、文史調查、繪本實作課程、國際交流等主軸,帶領學員進駐南方澳,在專業的繪本師資及編輯團隊的帶領之下,11月份誕生了《今天的魚》的創作結晶。透過《今天的魚》繪本的出版,讓世界看見宜蘭,看見南方澳!此外,也利用本書繪本圖像,用漁獲拍賣形式設計成桌遊於現場展示,未來可與繪本閱讀推廣結合,並預計於12月臺灣閱讀節正式亮相,讓閱讀成為共樂、共享、共讀的休閒活動。

文化局副局長趙傳敏邀請大家一同欣賞這本「最青」最新鮮的宜蘭繪本   今天的魚。文化局副局長趙傳敏邀請大家一同欣賞這本「最青」最新鮮的宜蘭繪本 今天的魚。(宜蘭文化局提供)

宜蘭文化局副局長趙傳敏表示,今年選擇了南方澳這個有著豐富地景及產業文化的漁港小鎮,搭配紮實的田野考察,讓創作者們能夠實實在在的踏在這片有故事的土地上,一步一步拾起散落在南方澳各處的寶藏。

創作營期間,繪本作家邱承宗、陳美燕、黃志民與石麗蓉老師走入小組貼身指導,協助釐清如何呈現想展現的地景元素與地方故事,指導學員一步一步讓腦海中的南方澳之美躍上紙面。並在在地漁民子弟兼祝大漁文創館總經理林國賓先生,和南方澳文史工作者廖大慶老師的解說下,帶領學員們走過南方澳的清晨到黃昏,走訪漁港、魚市及大街小巷,深入認識南方澳漁港小鎮。

2018蘭陽繪本創作營學員與貴賓合照。2018蘭陽繪本創作營學員與貴賓合照。(宜蘭文化局提供)

小魯文化沙永玲執行長表示,小魯承辦蘭陽繪本創作營以來,從概括式的介紹宜蘭之美,漸漸深入地方文化,在地化就是最好的國際化,對地方的影響其實是更好的;同時,學員也能在紮實的訓練下,增強表述與描繪的能力。今天新書發表會除了蘭陽營的學員到場外,文化局特地安排《今天的魚》故事說演活動,搭配有獎遊戲,吸引了許多大朋友小朋友親子共聽共讀,認識南方澳豐富的漁產文化。

繪本作家邱承宗、陳美燕、黃志民、石麗蓉老師認為本屆學員們各司其職,並且互相協助,共同創作就是需要不停與旁人擦出火花,更重要的是團體創作繪本最重要是能夠前後呼應,達到整合,學員們在與人合作時一定會遇到一些衝突,不過能從他人的創作中得到不一樣的啟發是很好的學習。

《今天的魚》是一本飄著海風鹹味的暖心繪本,帶您領略南方澳的常民文化和漁港風情。宜蘭縣政府文化局與小魯文化將於11月在各大通路公開發行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