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習近平提上交所增設科創板

上海證券交易所將設立「科創板」。圖為示意照。(AFP)
上海證券交易所將設立「科創板」。圖為示意照。(AFP)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第一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5日在上海開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發表演講時表示,中國將進一步降低關稅、放寬外資持股比重限制,並在上海證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

科創板將是獨立於中國大陸股市的新設板塊,並在該板塊內進行註冊制試點。上交所表示,將研究制訂科創板與註冊制試點方案,向市場徵求意見並履行報批程序後實施。

分析指出,「科創板」與大陸現有的「新三板」一樣,均屬場外交易,但兩者不同的地方在於,科創板主要是針對中國一些尚未進入成熟期,但具有成長潛力且滿足規範的科技型、創新型中小企業。

前海開源基金董事總經理楊德龍表示,上海設立科創板的想法已經準備了幾年,主要是對照深圳指數的創業板,支持一些科技創新型的企業上市。而試點註冊制是為了讓新股發行節奏和價格更市場化,以適應經濟發展的需要。

英大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大霄說,上交所科創板推出籌劃已久,是多層次資本市場的組成部分;中閱資本孫建波則認為,中國的多層次資本市場建設,不可謂不多,前有創業板與新三板,如何發揮科創板在多層次資本市場中的作用,需要更多具體的務實政策配套,特別是科創板與新三板的關係需要關注,要處理好不同層次資本市場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