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國銀新南向曝險攀升 金管會:在可控範圍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7日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答詢時表示,國銀對新南向國家的曝險尚在可控範圍內。圖為示意照。(AFP)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7日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答詢時表示,國銀對新南向國家的曝險尚在可控範圍內。圖為示意照。(AFP)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金管會近期提交給立法院預算中心的數據顯示,國銀在東協十國總曝險金額達到新台幣8,255億元,逾放比也大幅提升。金管會主委顧立雄7日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答詢時表示,新南向國家的相關風險還在可控範圍內。

立委曾銘宗指出,國內近期發生花旗信用卡額度只有60萬元,卻刷了6,300萬元,台新銀行理財專員挪用客戶存款上千萬元,顯示銀行的內稽內控出狀況,應全面檢視,並控管逾放比。

顧立雄說明,兩個案子的情況不太一樣,花旗的部分純粹是設計有錯誤。但曾銘宗認為,不會是個案,還會有其他相關案子,希望金管會清查,強化金融機構的內稽內控。

除了在台灣內部有狀況,曾銘宗提到,國銀對新南向國家的逾放比大幅提升。顧回應,金管會對逾放比有在控管,目前逾放比約在0.4%至0.6%左右,跟國內比起來,新南向國家的風險還在可控範圍內。

對逾放比的控管是一種方式,曾銘宗提到,金管會還有控管對中國大陸的曝險額度,新南向國家是否比照辦理?顧立雄說,現在對中國大陸的曝險額度是不能超過淨值的1倍,對新南向國家也有控管,但尚未比照其他國家。曾銘宗呼籲,國銀對新南向國家的逾放比持續攀高,恐怕也要做其他控管。

顧立雄在財委會空檔受訪時強調,外界不宜擴大解讀東南亞市場的風險,投資東南亞就像投資美國,或世界各國市場一樣,都有一定風險;例如鴻海布局全球,在各個國家都會有風險,都需要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