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當警衛也是幫凶 94歲前納粹分子受審

前納粹集中營看守人瑞柏更11月6日在德國的法院接受審判。(Getty Images)
前納粹集中營看守人瑞柏更11月6日在德國的法院接受審判。(Getty Images)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94歲的前納粹集中營看守人瑞柏更(Johann Rehbogen)週二(11月6日)在德國明斯特地方法院接受審判,他被控謀殺罪。

根據指控內容,瑞柏更在1942年6月至1944年9月初,在丹濟格(Danzig)(今波蘭格但斯克市)以東的施圖特霍夫(Stutthof)集中營擔任看守人。

起訴書說,納粹從1944年8月至當年年底殺害了數目不詳(或多達數百名)的猶太囚犯,他們不是在毒氣室就是在通往集中營的小火車車廂內被殺害。此外,納粹分子故意製造惡劣的生活條件,目的就是讓幾百名犯人死於疾病。

雖然沒有證據表明他與某次特定的謀殺有關,但有6萬多人在施圖特霍夫集中營被殺害,檢察官認為,雖然他是看守人,但他至少是數百人被害死的幫凶。

由於被告犯罪時還不滿21歲,因此預計13天的審判程序會在青少年法庭進行。許多集中營的倖存者以及受害者的親屬,也從美國、加拿大、以色列和波蘭前來參加庭審。

2011年,曾在波蘭集中營做過警衛的丹詹卓克(John Demjanjuk),雖然沒有具體的犯罪證據,但法庭也認定他犯下謀殺罪。丹詹卓克89歲接受審判、90歲時被判刑,1年後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