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批准伊凡卡16專利 外媒分析背後玄機

川普總統千金伊凡卡。(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川普總統千金伊凡卡。(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記者程靜/綜合報導】在中美貿易戰劍拔弩張的敏感時刻, 中共官方突然批准川普之女伊凡卡16個專利商標申請。外媒分析,看似北京「釋出善意」,但卻令川普再捲入「利益衝突」疑雲。

路透社引述美國華盛頓公民責任與道德組織(Citizens for Responsibility and Ethics)5日發表的聲明中,特別點出,伊凡卡2016年向中國申請商標註冊,直至2018年10月13日才獲中方部門批准;而且,這是自川普就職以來,伊凡卡的公司單月獲批數量最多的中國商標。

外國企業在中國面對猖獗的侵權行為,申請商標專利是頗為普遍的舉動,部分公司甚至會為未推出市場的產品申請專利。川普與女兒在中國都擁有大量知識產權財產。

伊凡卡代言人彼得‧米里賈尼安(Peter Mirijanian) 響應說:「這些商標專利是為了保護川普小姐的名銜,防止他人竊取並用作銷售用途。」他強調,「這是普通的申請商標專利做法。」川普的律師則拒絕置評。

但是中共的做法令外界質疑其目的。《華盛頓郵報》引述一名中國商標律師的話說,中共當局審批外國商標申請,一般一年之內會完成,但伊凡卡的申請2年才獲批,不排除有政治因素。德國之聲說,外界擔心中共會利用川普父女的「專利」換取政治利益。

一是令川普再捲入「利益衝突」疑雲。上述組織就質疑說,「伊凡卡取得中國專利許可的同時,她的父親繼續與中國打貿易戰。她保留外國商標專利的舉動,令人質疑她會否要求總統制定有利家族生意的外交政策。」

其實,伊凡卡品牌商標的服裝企業早於今年7月就關門大吉,韓聯社7日報導說,伊凡卡曾宣布,「在華盛頓度過17個月,我還不知道我能不能重新投入服裝事業、什麼時候重返服裝事業」,確認了該消息。伊凡卡還宣布,將結束她的時尚系列,專注她作為白宮非正式顧問的角色,致力於推動職業女性的發展。

二是中共疑似屢用批准商標手段來討好川普。香港《經濟日報》說,去年川普家族旗下公司的幾個商標也獲得中國批准,令其在中國已擁有一百多個商標。

今年5月7日,伊凡卡品牌在中國也獲得了5個商標權,大概一週後,川普向美國商務部下令解除制裁中興的消息傳出,就引起了輿論熱議。

韓聯社分析認為,伊凡卡成為中共在貿易戰中的一張「牌」,如果川普仍然堅持對中貿易戰政策不改變,中共政府可以藉機炒作川普「家人在中國大賺利益」,動搖其政權。

此時正是美中貿易戰的關鍵時刻,美國期中選舉剛結束,共和黨繼續執掌參議院,民主黨奪走眾議院多數。川普和習近平此前敲定11月底出席G20時舉行會談。北京表示希望川習會達成協議,但川普依然強硬,明確說,願意達成「公平協議」,否則不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