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川普期中考過關 陸委會觀察:美延續一貫性對中政策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8日表示,美期中選舉對台未有影響,並且觀察認為,美國對中一慣性政策立場未變。(記者李怡欣/攝影)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8日表示,美期中選舉對台未有影響,並且觀察認為,美國對中一慣性政策立場未變。(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美國期中選舉落幕,本次美國會選舉,對美、中、台三方關係的影響?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8日表示,美國對中政策有其一慣性,對台支持也是跨黨派的共識,台美關係持續穩定、不受影響;政府仍持續關注美中互動情形,包括川習未來在G20上的互動。

陸委會表示,台海和平需要兩岸及區域國家共同維護與關注,期待美方繼續堅守《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的對台承諾,支持台灣維護和平的兩岸政策主張,堅持及深化台美個領域的交流,並敦促中共當局放棄對台非和平行為。

邱垂正觀察,川普對中政策,獲得共和與民主兩黨一致共識,甚至連媒體也罕見認同川普對中強硬態度。他認為,本次美國期中選舉結果,並不會改變美國持續、一貫性的對中政策;我方也將持續關注,接下來川普對中政策下的美中互動與對台影響。

川普期中考勝利 中國要緊張了

美國期中選舉結果,反映選民對川普執政的信任指數。民主黨預言的「藍色浪潮」並未出現,本次共和黨成參議院多數黨,而民主黨雖拿下眾議院多數席次,但兩黨議員人數僅差25席。

對於美國會選舉結果,師大教授范世平表示,相較以往美國期中選舉,在野黨往往都大獲全勝,這次川普的「期中考」算勝利;而選舉結果也意味,即便主流媒體很討厭川普,人民依然支持川普;在中國議題上,川普未來可能只會更硬,這下「中國現在應該緊張了」。

川普的期中考過關,此前樂觀認為「美國對中國強硬措施是短期現象,等到期中選舉後就沒事了」,對於這派人來說,恐怕要失望了,因為客觀看來,「不會選後就沒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