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溼鞋20分鐘烘乾 國中生發明獲獎

六和高中校長林繼生(中)與兩組獲優等學生合影。(記者徐乃義/攝影)
六和高中校長林繼生(中)與兩組獲優等學生合影。(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從改變生活發想,科技日新月異,日常生活中還是有很多不便的地方,需要發明創新來改善。六和高中國中部國一學生莊博琛因為上學途中,碰到下大雨鞋子潮濕不易乾,因而與同學發想以「快速除濕、除臭鞋櫃」為構想,在實驗過程中,同學們嘗試了各種類型各種瓦數的燈泡,最終證明使用250瓦的燈泡最穩定,且快乾效果最佳,若是採到水坑,鞋子全溼的情形下,也能在放入裝置後20分鐘內快乾,在107年桃園市發明展中,獲得優等。

六和高中校長林繼生(中)國中部學生33個總獎項中,囊括優等2組、佳作6組,合計8組學生合影。六和高中校長林繼生(中)國中部學生33個總獎項中,囊括優等2組、佳作6組,合計8組學生合影。(記者徐乃義/攝影)

六和高中校長林繼生說,國中部學生從日常生活發想,針對日常生活中碰到的問題,自行發明改善,不但解決自己的問題,也提供有心者繼續研發或量產,以造福更多人。透過他們的發想與巧思,讓人驚詫小小國中生竟有這樣的觀念與愛心。

六和高中校長林繼生(右)與優等「碘酒OK繃」設計學生合影。六和高中校長林繼生(右)與優等「碘酒OK繃」設計學生合影。(記者徐乃義/攝影)

在107年桃園市發明展,國中部學生33個總獎項中,囊括優等2組、佳作6組,合計8組,是桃園市得獎數最多的學校。

「快速除濕、除臭鞋櫃」發明展獲獎。「快速除濕、除臭鞋櫃」發明展獲獎。(記者徐乃義/攝影)

優等作品是以「快速除濕、除臭鞋櫃」為構想,設計者是國一的莊博琛、莊凱博、李聿風,希望雨後讓鞋子可以快速乾燥與殺菌,這個快乾除臭系統,可以裝置在家中現有的鞋櫃並且利用燈泡與咖啡包、茶葉包,達到快乾除臭的效果。在實驗過程中,同學們嘗試了各種類型各種瓦數的燈泡,最終證明使用250瓦的燈泡最穩定,且快乾效果最佳,若是採到水坑,鞋子全溼的情形下,也能在放入裝置後20分鐘內快乾。

另一個優等「碘酒OK繃」,設計者是國二的賴政揚、潘品諾、彭上哲,當初的設計發想是觀察市面上的醫療產品只有碘酒棉花棒,賴政揚同學覺得如果可以結合碘酒與OK繃就能更方便處理傷口。因此開始從包裝上著手,嘗試各種材質進行多次的實驗,最終想到用防摔的氣泡紙去保存,團隊從如何保存到如何能夠正確的對準傷口進行改良,讓氣泡紙裡的碘酒可以方便使用。

林繼生說,今年組隊參賽學生在數理科老師以及導師的鼓勵與指導下,嘗試將構想化為實作,8組得獎作品,包括快速除濕除臭鞋櫃、碘酒OK繃、匙筷組合、防火避難衣、懶人地板發電機、自動化分類垃圾系統、掉落物輔助撿拾助行器、可換式菜刀等,有多組是國中部國一生就入圍得獎,未來表現令人期待。這些小小的發明家的創意構想,希望未來能被業界採用,讓這些有趣的發明,讓我們的生活更加美好。◇